两党抛修宪提案 立院协商延至下周

【新唐人2014年12月19日讯】台湾9合1选举后,政坛抛出了“修宪”话题,包括政治体制、公投法、投票年龄改革,都是媒体关注焦点。不过,原定周五的朝野协商,要延期到下周五(26号)才能进行。

上午九点半,立法院长王金平步入议场,打算召开朝野协商,讨论修宪委员会提案,成为媒体关注。

立法院长王金平:“这个一旦启动修宪的话,提案一定很多的,党团也提,委员也提。等一下马上协商,看要怎么处理。”

同一时间,国民两党党团大会分别内部讨论,对修宪版本凝聚共识,国民党的部分,立委吕学樟担任修宪小组召集人,而民进党的部分则表示,不排除任何修宪版本。

民进党总召柯建铭:“势必一定要成立修宪委员会,那未来修宪的范围是很宽,因为修宪要谈到的是很多啦,中央政府体制是内阁制还是总统制。”

国民党团政策会代理执行长费鸿泰:“我们会非常积极的来研讨相关的议题,召开公听会,征求宪法学者。”

不过,修宪议题也传出不少杂音,有国民党立委认为此时抛修宪议题,是在抱新主席大腿,民进党立委则质疑,修宪委员会难有共识,尤其排在两岸监督条例、监委同意权之后,担心是有政治操作意图。

国民党委员纪国栋:“当然朱市长即将成为国民党的新主席,党团在这个时间点,提出修宪的党团大会,我觉得当然有挺新主席的味道在里头。”

民进党立委黄伟哲:“但是修宪委员会其实只是一个沟通的平台而已,如果说是不是能达到朱立伦所设下的时间点,也就是2016年,一月大选的时候,总统跟立委大选的时候,来大选绑公投,我个人是感觉悲观的。”

但是到了中午时间,原定纳入讨论的修宪提案,最后却并未进行处理,外界担心是否两党谈判破局,王金平则是出面澄清,表示是因为时间因素。

立法院长王金平:“今天就是依照议事日程走,没有提前,因为几个要成立修宪委员会等等都是再最后,排在七十几案,要下个礼拜五才正式看怎么处理,下礼拜五。”

提案留到下周再做讨论,不过修宪议题兹事体大,相关程序还需要密切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