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例 韩宪法法庭解散亲朝鲜政党

【新唐人2014年12月19日讯】韩国宪法法庭周五宣布,解散左翼亲朝鲜的“统合进步党”,成为韩国首例被解散的政党,韩国政府表示尊重法庭判决。

韩国宪法法院12月19日裁定,解散“统合进步党”。

法院认为其建党理念,试图用武力颠覆韩国的自由民主,图谋修改韩国宪法,违反了民主主义的基本秩序。

法院还宣布撤销该党5名国会议员的资格。

随后,韩国总理郑烘原以全国电视直播形势发表讲话,尊重法院裁决。

韩国总理郑烘原:“宪法法院的裁决,清楚确认“统合进步党”试图通过暴力推翻我们的自由民主,实现朝鲜式的社会主义。”

郑烘原表示,韩国政府不能容忍任何企图破坏国家与自由民主的行动。

韩国宪法法院是韩国的独立司法机构,由9名法官组成。这次的裁决,有8名法官赞同,1名反对。根据法律,只要6名法官赞成,就能解散政党。

“统合进步党”在2年前成立,该党国会议员李石基去年因煽动内乱罪,被判有期徒刑9年,剥夺议员资格7年。

“统合进步党”的亲朝活动引发韩国各界关注。去年11月,韩国法务部首次向宪法法院提出解散“统合进步党”的请求。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