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格案专案组组长冯志明被批捕 网路沸腾

【新唐人2014年12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18年前被冤杀的呼格吉勒图终于沉冤得雪。海内外舆论要求当局追究当年办案责任人的呼声高涨。日前,陆媒报导称,当年呼格案专案组组长,现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副局长冯志明已因涉嫌玩忽职守、刑讯逼供、受贿等罪名,被内蒙古检察机关批捕。消息传来,网路舆论再次沸腾。

据陆媒报导,12月17日下午,冯志明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带走调查。随后,内蒙古检察机关以涉嫌玩忽职守、刑讯逼供、受贿等罪名将其批捕。

18年前因奸杀罪而冤死的呼格吉勒图终于被内蒙古高院改判无罪。在强烈的舆论呼吁下,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日前决定成立调查组,对检察系统造成呼格吉勒图冤案负有责任的人员展开调查。

据了解,冯志明1996年负责呼格吉勒图案的公安专案组组长,现任呼市公安局副局长。今年11月呼格吉勒图案进入再审程序后,冯志明以身体不适为由请假,此后一直未曾公开露面。

1996年4月9日,位于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的呼和浩特市第一毛纺厂家属区公共厕所内,一年轻女子遭到强奸并杀害。当晚,呼格吉勒图最先发现该女子遇害死于公厕内,在发现案情后呼格吉勒图主动找到辖区民警邢芳报案。事后,呼格吉勒图被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新城分局特警认为有作案嫌疑而被拘捕并遭刑讯逼供。

在案件仍有疑点的情况下,检方以“流氓罪”和“故意杀人罪”两项罪名对呼格吉勒图提起公诉,提交的证据包括“证人证言、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鉴定书、物证检验报告、尸体检验报告以及现场勘查笔录”。

1996年6月10日,在案件证据不足并有多处疑点的情况下,呼格吉勒图仍被按规定程序以强奸罪、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在当日遭枪决。此时距离案发仅仅61天。参与呼格案专案组办案的冯志明等四名警察因此案而荣立二等功,并被媒体誉为“神探”。

2005年,被媒体称为杀人恶魔的内蒙古系列强奸杀人案凶手赵志红落网,他交代的第一宗杀人案就是当年的毛纺厂女厕女尸案,从而引发媒体和社会对呼格吉勒图案的广泛关注。但此案仍然迟迟未能昭雪。

今年11月20日,内蒙古高院宣布呼格案进入再审程序,12月15日内蒙古高院下达呼格案再审判决,改判呼格吉勒图无罪。

呼格案专案组组长冯志明被批捕的消息公开后,网路舆论再次沸腾。

紫气东来:“害人终害己天道不可欺。”

铁血丹心:“随意办出让司法蒙羞、让百姓遭难的冤假错案,肆意践踏生命,典型的渎职,不追究相关法律责任还追究谁?”

空白记忆:“明知证据不确凿,只要领导要求,也会立即杀人。中国的刑事诉讼法,从来没有规定下级必须对领导无条件服从,既然如此,一般的办案警察明知可能有错还要坚决服从,那就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为了自己的前程,故意牺牲可能无辜者的生命,不把犯罪嫌疑人的命太当回事。这种人不适合当刑警,让这种人进入刑警队伍的人同样应该受到追究。这是故意杀人,应该偿命。”

河北省网友:“当年公检法责任人是依杀人罪把呼格吉勒图执行枪毙的,杀人偿命、欠债还钱这是理所应当,十八年后的今天法院又为其平反无罪,这说明当年参与办案的公检法责任人是错判了呼格吉勒图,那么公检法责任人就是杀人犯了,必须依法治国、严惩严办公检法责任人。”

安子:“不知道有什么内幕,这么多年怎么现在才想起班这个案子,皮裤套棉裤必定有缘故,平民百姓是不会有人管的,这次真的管了就必然有说道。这样的执法人员留着有何用?毙了算了也让他尝尝什么滋味。”

呼格吉勒图沉冤得雪后,有陆媒发表了一张图,梳理了当年呼格办案人员的去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