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开朝鲜领导人玩笑 一部电影引发“大战”

【新唐人2014年12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美国好莱坞推出的喜剧片《采访》(又称《刺杀金正恩》)虚构了一个刺杀朝鲜现任领导人金正恩的故事。该片在未上映之前就引发朝美之间的软文化大战,朝鲜外交部更是宣称要进行“无情打击”。原定18日在美国纽约举行的首映式,也在黑客组织的威胁下被迫取消。在美国的影片中,不乏总统被冷嘲热讽的桥段,为何朝鲜却一点不能开领导人的玩笑呢?

12月18日,《每日邮报》报导,美国政府17日发表声明,声称索尼的新片《采访》所遭受的大规模黑客入侵以及邮件恐吓,都是受到了朝鲜方面的指使。这些调查人员相信,没有来自上层的授意,这种黑客攻击是不可能发起的,目前他们正在进一步调查索尼内部有人协助黑客进行活动的可能性。

《采访》讲述了脱口秀主持人(詹姆斯-弗兰科饰)和他的制作人(塞斯-罗根饰)得知自己的节目居然是北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最爱,为了博取收视率两人决定冒险前往平壤采访金正恩,但在出发前,他们被美国安全部门“控制”,要求他们去平壤行使刺杀行动。

12月17日,日本索尼旗下的索尼影视娱乐公司宣布,由于多家院线计划暂停公映《采访》,该公司已经决定取消这部电影的发行和上映计划。原因是本周二,有黑客组织威胁在上映影院发动“9-11”式袭击。

该黑客组织在其威胁信中说:“我们将在上映《采访》的时间和地点,包括首映式上,清楚地展示,那些从恐怖行径中取乐的人将注定迎来被毁灭的命运……很快,全世界就会看到索尼影像制作了一个多么糟糕的电影。这个世界将充满恐惧。”他们还建议人们到时候远离上映该片的影院。信中写道:“还记得2001年的9月11日吗?”

尽管美国国土安全部表示,目前没有明确可信的资讯表明美国将遭遇任何袭击。但是,并没有人认为这是虚言恫吓。因为骇客已经用他们之前对付Sony的强大力量来证明自己。在暴力声明出现之前,Sony已经因这部影片遭到了灾难性的骇客攻击。

骇客组织侵入SONY内部资料库后,窃取了SONY至少100TB的内部档案和电影资料。大量的资料外泄,包括很多机密资料,比如密码、邮件、员工社福号码和一些合同文件等,甚至还有很多正在热映和还未上映的电影。

朝鲜不能开玩笑

早在6月份,《采访》就引发了一场美朝软文化大战。在影片最初公布片花跟预告时,朝鲜媒体就发通稿痛斥该片导演是“流氓、恶棍”,并要求美国禁止上映该片。除媒体外,朝鲜外交部也随后立即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拍摄和播放此片是“恐怖行为”,并宣称将对之予以“无情打击”。

不过塞斯-罗根表示,这不过是一部喜剧作品,影片的创意来源于一次闲聊。为了避免激怒朝鲜方面,该片也就金正日的脸缓慢融化的慢镜头特写等细节做了修改。

但显然朝鲜方面并不这么看,金正恩的非官方发言人金明哲不仅猛烈抨击了这部喜剧,更称美国政府和社会已经“丧心病狂”了。

据报导,朝鲜政权非常重视形象的美丑。尤其是涉及领导人的时候,更需要设计。朝鲜强调白头山血统,并明文规定世袭制,加强对金日成、金正日和金正恩“金氏家族”三代人进行偶像化,不仅民众对领导人是绝对崇拜,领导人形象更是不可侵犯。

今年8月为了怕纸币流通过长,币面受损严重,有损已故领袖的尊严,朝鲜还专门发行了新的货币。被朝鲜宣传部门称为“1号照片”的朝鲜最高领导人的照片,只需要突出一个主题——最高领袖“英明、伟大、无所不能”,并深受朝鲜人民爱戴。

报导称,朝鲜这个生活已经政治化了的国家,娱乐也需要以政治为纲。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朝鲜对于恶搞领导人是绝对的零容忍,甚至上升到了“颠覆政权”的层面上。

如今,这场软文化大战愈演愈烈,朝鲜政府已经正式向联合国提出申请,要求禁映《采访》。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开始出面“反击”:“大家不要被吓倒,请勇敢地去影院看这部片子吧。”

不过,最后在黑客可怕的攻击和维系下,Sony正式宣布,原定于12月25日耶诞节当天上映这部电影的计划被取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