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逸明:组织部长失踪折射了何种官场弊端?

官员失踪是中国特有的现象,官员失踪十有八九都是畏罪潜逃,每年逃往境外的贪官污吏都不计其数,绝大多数至今都在境外逍遥快活,能被遣返回国的少之又少。在反腐始终保持高压状态的情况下,最近两年外逃的官员更多,他们深知,如果不远走高飞,等待他们的很可能就是牢狱之灾。

习近平和王岐山反腐,可谓双管齐下,一边大刀阔斧地整肃国内贪官,一边又启动“猎狐”行动,遣返已经逃往境外的贪官。从当前的反腐态势看,习王反腐不是作秀,而是真的希望通过反腐来让官场澄清。前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虽然有前政治局常委撑腰,仍然被拿下,可见,一般的贪官不会再有安全感了,只要有风吹草动,就会想到溜之大吉。

从技术层面上讲,要想遏制贪官外逃其实非常容易,只要让海关把好关,不让其出境就可以。但是,事实上,不少贪官早有远走高飞的准备,他们往往办有多套身份证、户口本,均为公安机关出具,分身有术的他们要出去,就不会用常用的,而是用不常用的“马甲”身份。前云南省委书记高严,就有四套身份,所以能轻而易举地逃往澳大利亚定居。

今年的山西,曾经一度成为中纪委反腐的风暴眼,不计其数的山西省和太原市大员被拿下,依然在位的官员也成了惊弓之鸟,寝食难安。当今官场,几乎没有不贪的官,只有贪多贪少和是否露出马脚的区别。太原市委组织部长李志江显然也不是一个清清白白的官员,管组织的对于官员的升迁有很大的发言权,给他送钱的下级官员绝对不少。

李志江突然消失,因为其官员身份,一开始,估计很多人都会猜测他是被纪检部门双规了,但是,从当前的反腐规则看,这不符合常理。只要不是像周永康、徐才厚这样的顶级官员,根本不需要推迟一段时间公布被立案调查的消息,李志江失踪这么多天,显然不是死了,如果是死了,也没有必要捂着盖着,当地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只是说“不方便说”。可见,李志江失踪的原因很可能就是潜逃了。

在这个世界上,贪官外逃是中国独有的现象,美国的官员也不少,可没有谁会逃到国外去。当官不是在职官员的义务,觉得当官太累太苦,可以立马辞职,排队等候的人多着呢。事实上,中国的官员最恋栈,你见不到几个主动辞职的,他们对权力比对什么都看得重,深信“有权就有一切”。

李志江作为太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在当地可谓位高权重,按说,在这个位置上可以风光无限,然而,他却趁人不注意玩起了消失。他到底去哪儿了?时至今日,舆论只能对他的去向进行猜测,太原官方至今支支吾吾,不愿意道明真相。可见,李志江的失踪对于当地官场而言是难言之隐。

中国官员的权力不是来自于民众的选票,而是来自于上级官员的任命,即使是宪法明文规定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的村干部,也带有指定和任命的色彩。这种权力产生方式注定了官员不会真心诚意、全力以赴地为人民服务,而只会为自己和上级服务。中共太原市委组织部长李志江显然就是这样的官员,否则就不会如此不负责任地离开自己的官位。李志江对民众不负责,但他对上级负责,对家人负责,他这一走,和他有牵涉的上级官员自然就安稳了,家人也就放心了。

从李志江失踪事件来看,中国亟需启动政治改革,还政于民,只有这样,官员既能气宇轩昂地上台,又能落落大方地让位和卸任,而无需用这种方式来终结权力,来让公众猜谜语和厉声追问。再则,李志江失踪这么久,太原官方没有一个说法,实在对权力的亵渎,以现在的技术,要查明李志江到底是死是活,是外逃或被抓捕了都十分容易。如果实在无法确定李志江逃往何处,也该交代一下他已经潜逃的事实,然后坦诚地表示将继续调查其具体去向即可。

李志江失踪事件折射出了一系列的中国官场弊端,首先是权力产生机制落后;其次则是监督和制约机制不健全;再就是政务的透明度低,面对突发事件时,官方不能或则不愿意向民众公开。倘若在宪政民主制度下,李志江可能上不了台,上了台也不大可能成为一名贪官,即使成了贪官,也不至于能提前逃跑,即使逃跑了也不至于被官方讳莫如深,并且可以在其出逃之后迅速将其追捕。

习近平、王岐山的任期还很长,反腐的高压态势估计也不会戛然而止,但在今后仍会出现官员失踪和外逃的情况。要彻底遏制这种现象的发生,既要加大反腐力度,重拳打击国内的贪官和竭力追回外逃的贪官,还要启动政治改革,建立宪政民主制度,真正将官员的权力关进位度的笼子,否则,官员失踪和外逃的现象决无可能从根本上杜绝。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