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祚来:习近平为什么“没有退路”

【新唐人2014年12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旅美学者吴祚来关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反腐无退路的分析文章,引起各界媒体的关注。

12月9日,中共当局对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宣布逮捕,连日来外界纷纷热议猜测,谁是周永康背后的支撑着,习近平会不会继续深挖大老虎呢?

12月18日,吴祚来的文章《习近平为什么“没有退路”》在网上被广泛转载。

作者认为,习、王声言反腐没有退路,主要原因是三个方面:

一是打击周永康这样的超级大老虎,不可能有退路,因为周永康祭出的杀手_,迫使习、王做出同样级别的政治回应,这是中共内部的政治派别之争,也是你死我活之争。

二是周永康案无论后面有怎样的说客,包括江泽民亲自来陈情,但习、王不可能动摇既定的决心,不可能在此事上给任何人面子,周永康、徐才厚、薄熙来等大老虎都是江泽民养育提携的重臣,江泽民的政治势力裹协了胡锦涛十年,如果不予以清除,势必还会严重影响到习近平时代,习、王必然会将江变成一个政治孤老,使他没有任何死灰复燃的可能。

三是习、王如果在周永康事件上退让、妥协,连周永康都拿不下,选择性地打击小老鼠,那么他们只会让世人笑话。

目前中国经济已被中共贪官们掏空,中国经济状况过于低迷,文章认为,这是习近平和王岐山面临的严峻问题。

文章指出,如果不遏制势头惩治腐败,不足以平民愤,不能化解腐败困局。同时文章也指出,王岐山的“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一说,如果不能在制度层面上予以解决,不能通过权力分立的政治模式解决公权力腐败,反腐败只会永远在一条不归的路上。

习近平“镇江”释放信号

日前,署名周晓辉的文章《军报代习近平发信号直逼江泽民》分析,习近平及其支持者最近频释深入反腐信号。

文章称,在习近平考察镇江被外界认为发出“镇江”信号,以及前往南京军区再次强调要在军队中肃清徐才厚的恶劣影响后,12月17日,中共《解放军报》发表评论文章,代习近平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

文章分析,在周永康、徐才厚被查处之后,“反腐是否还要继续深入”等疑惑存在着蔓延趋势,暗示中共党内反对继续“打虎”、尤其是反对查处周、徐背后的“大老虎”们的声音依旧存在,显示中共高层激烈的博弈并未休止。

但文章强调,反腐没有禁区,既使像周永康、徐才厚这样的“大老虎”都动了,还有谁动不了?

文章最后用习近平的话,“开弓没有回头箭”总结,反腐败是一场“殊死的较量”,“不能退也退不起,不能输也输不起”。

周晓辉认为,上述话语显然传递的是习近平的意思。周晓辉分析“任何人”正是影射郭伯雄、曾庆红、江泽民、张德江、刘云山、李长春等与周永康和徐才厚关系密切的“超大老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