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古两国破冰 动作时机耐人寻味

【新唐人2014年12月18日讯】被古巴关押了5年的美国公民“阿兰•格罗斯”获得释放,美国总统欧巴马随即抛出橄榄枝,罕见提出恢复两国外交,那么,两国破冰将意味着什么?美国为何在此时作出这项外交政策的改变?来看记者李大宇的分析报导。

在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天(17日)宣布与古巴关系回复正常后,一份增进两国关系的新协议将在近期出台,这份协议将重建两国关系,并放宽长久以来的贸易和旅行限制。

其中,美国公民将有12种许可方式前往古巴,包括外交、慈善、教育、演出等等。这一举措,也是意在帮助古巴人民改善经济。

而且到了古巴,美国人还可以用本国银行发行的信用卡或签账卡,消费会变得非常方便。

美国也将扩大设备、软体、硬碟等商品对古巴的出口,以加强古巴与外界的通讯,因为古巴是世界上网络普及最低的国家之一。

此外,两国还将互设大使馆,并在医疗、移民、反恐和缉毒上加强合作。

大家可以看到,以上的种种举措,是1961年两国断交以来不曾有过的,可以说是一次“历史性”的破冰。这次的“破冰”,除了有教宗方济各和加拿大政府的居中协调之外,时机点也非常耐人寻味。

古巴过去是前苏联的铁杆盟友,与苏联共同对抗美国。现在,俄罗斯由于入侵乌克兰,遭到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美国还将在周末对俄罗斯祭出新一轮的制裁行动。

就在推出新制裁前夕,美国宣布与古巴恢复外交关系,是不是有意借此让俄罗斯在外交上更加孤立?是否也借此大幅削减俄罗斯对美国后院的影响力?都值得我们后续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