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军区习近平为何最后视察南京军区

【新唐人2014年12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习近平在参加了中国首次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后,前往南京军区视察并讲话,至此,习近平自上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以来完成了对中共七大军区的视察。有港媒发文分析称,在七大军区中,习近平最后视察南京军区,恰恰显示习近平对该军区最放心。海外舆论则认为,习近平此时亲往南京军区视察并非例行公事“走过场”,而是另有用意。

香港《明报》日前发文称,习近平上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两年来,七大军区去了六个,唯独迟迟为到南京军区视察,是因为习对该军区“最放心”,可以说,南京军区是习的“战略大后方”。

文章分析,习近平上任后,首次在北京以外举办的国际盛会—亚信峰会在上海召开,中共全军最大规模的“整治工作会议”则在福建古田召开,都是在南京军区的地盘,可见习对该军区信任有加。

资料显示:南京军区辖区包括江苏、浙江、上海、江西、福建五省市,而习近平早年当过福建省委副书记兼省长、浙江省委书记和上海市委书记,并曾经兼任过福建省军区预备役高炮师第一政委,南京军区国防动员委员会副主任,和上海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7月份习近平擢升的4名上将——副总参谋长戚建国、沈阳军区司令员王教成、政治委员褚益民、广州军区政治委员魏亮,这四人都曾在南京军区担任要职。

据《明报》梳理:戚建国从1970年入伍到2002年一直在南京军区第1集团军任职,2002年至2005年任南京军区第12集团军军长;此时,长期在第12集团军服役的魏亮历任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副政委,与戚建国搭档;褚益民于2006年12月任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军区党委常委;王教成则于2007年升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与褚益民两人是同一个党委常委班子的同事。

而现任南京军区司令蔡英挺上将是福建晋江人,也当过4年南京军区参谋长,后升至副总参谋长,2012年习近平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后,蔡又重返南京军区任一把手。

海外有舆论认为,习近平这次前往南京军区机关“视察”,会见驻宁部队和南京军区机关中、高级军官、干部,并发表从严治军的讲话,并非外界所言出席中国首个南京大屠杀公祭日之余,“顺道”视察这么简单,而是与将在上海彻底清剿江系人马有关系。

分析指,南京军区的确是习近平最信任的“嫡系”之一,上海市则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政治老巢,是江系势力长期盘踞的最重要的据点之一。因此,南京军区在习近平的战略布局中处于一个极其特殊的位置,必然要担负特殊的使命。

此前,海外中文媒体已观察到,在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落马前后,北京当局的一系列动作与南京军区的一些动向,明显都是针对江苏于上海的江系势力反扑所做的预防之举。

今年7月29日,中共前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公布调查。当天和次日,王岐山中纪委巡视组分别进驻中共前党魁江泽民老家江苏与老巢上海,巡视期两个月。

于此同时,7月30日习近平从北京到福建省视察31军嫡系旧部。中共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和南京军区司令蔡英挺、政委郑卫平、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等人都陪同习考察。

此后有传闻称,中纪委进驻佳江泽民上海老巢后,一度调查受阻,南京军区曾出动人马保驾护航。

8月3日,南京军区某装甲旅联合海军组织两栖装甲分队在东海某海域进行远海全浮装载与抢滩登陆演练,被外界解读为有“震慑”政治对手之意。

12月6日,周永康被宣布开除党籍移交司法后,在北京当局的强力支持下,中纪委又向包括中宣部、全国人大在内的七大中央级中共首脑机关派驻纪检组,外界分析称,习近平王岐山“打虎”的力度和速度明显都在加强加快,并且剑锋所向,已直指中共中央最高层官员。

12月17日大陆财新网报导了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副院长戴维民少将和该院的政治部主任马向东大校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的消息。外界有解读称,这是中纪委配合习近平的“打虎”战略在为南京军区“清扫后院”,为下一步的“大动作”提前清除后顾之忧。

海外有观察人士分析称,在前述政治背景下,习近平这次年末视察南京军区,应该是为防止江派负隅顽抗,鱼死网破,南京军区必须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以应付即将到来的血雨腥风,为习近平彻底收复对上海市的掌控权而保驾护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