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格遭枪决18年 真凶落网9年才昭雪

【新唐人2014年12月16日讯】中国内蒙古高级法院15号对1996年呼格吉勒图“奸杀”案,作出再审判决,宣告18年前被处决的被告人无罪。但大陆律师指出,此案平反不能被视作法治的希望,也不能说明当局对冤假错案重视了。

12月15号,内蒙古高院认定,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罪、流氓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因此撤销1996年作出死刑判决,宣告呼格吉勒图无罪,并向他父母送达了再审判决书。

18年冤案沉冤昭雪,呼格吉勒图父母抱头痛哭,并到儿子坟前痛哭祭奠。内蒙公安厅纪委证实,当局已组成调查组,调查“呼格吉勒图案”当年所有参与办案的警察。

湖北维权律师张科科说,近年来一些冤案平反,都是因意外找到了真凶,或是证据严重不足等被揭发的,所以这宗冤案得到平反,不能说看到法治的希望了。

湖北维权律师张科科:“因为他们制造的冤案,他们自己是知道的,他们存在着一个故意犯罪,比如说滥用职权、违法裁判,这存在着一种严重的故意犯罪,他这明明将一个无罪的人,起诉他,让他接受审判,并且口供都是打出来的,出现酷刑,这个都是违法行为,即然违法肯定要追究办案人员违法的责任。”

1996年,呼格吉勒图发现一具女尸后主动报警,之后被当作疑犯拘捕,屈打成招。两个月后公检法匆匆结案,呼格吉勒图被执行死刑。当时当局正在进行全国的“严打”,多名办案者因“迅速破获大案”获得表扬。

2005年,真凶赵志红落网,对杀害“呼格案”中的女死者供认不讳,主动要求重审呼格案。但是,该案仍拖了8年才得到昭雪

目前,大陆有还有多起类似冤案没有得到解决。如,20年前的河北“奸杀案”,嫌犯聂树斌被枪决10年后,真凶现身,但直到目前,聂树斌案仍没有最后定论。

新唐人记者李韵、明真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