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荡17小时 回顾悉尼人质案几大看点

【新唐人2014年12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悉尼时间12月16日凌晨3时,动荡了17个小时的咖啡店人质案告终,22名人质中2人死亡。这到底是怎样的案件,一起回顾案件要点。

凶犯何许人

在枪杀了一名人质,重伤一名人质,轻伤4名人质以及1名警察后,49岁的枪手莫尼斯(Sheikh Man Haron Monis)被警方击毙。

15日早上9时45分,莫尼斯持枪在悉尼市中心马丁广场的Lindt巧克力咖啡店,劫持了22名人质,他要求与总理阿博特对话,并要求一面极端伊斯兰武装组织伊斯兰国(IS或ISIS)的旗帜。莫尼斯当时拿着一面黑色的旗子,上面写着:“没有上帝只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信使。”

莫尼斯是一名累犯,一直大力宣扬极端的伊斯兰主义,他涉嫌杀害前妻,性侵47名女性,并曾写恐吓信威胁驻阿英军遗孀。案发时,他正在保释阶段,作案动机他自称是因穆斯林遭到歧视。

22名人质

案件共有22人被劫持,其中在案发5个多小时后,一名男性Lindt咖啡店店员和2名男性顾客先后从咖啡店中顺利逃脱,一个小时后,另外两名亚裔女店员先后逃脱,她俩被证实一名是华裔22岁女大学生,一名为韩国女生。

案发前一刻,曾有一名男子买完咖啡离开时,在店外与枪手莫尼斯发生碰撞,并遭到莫尼斯威胁“吃枪子”。案发后,一名男性人质被莫尼斯勒令拨打了当地一家电台,要求直播莫尼斯的讲话,遭到拒绝。

在案情紧张中,一名男性人质给母亲发手机简讯,表示自己在咖啡店被劫持。

在案情进入胶着阶段,咖啡店被警察包围阶段,莫尼斯强迫3名女人质念他的要求,并拍下录像曝光上网,很快被YouTube网站删除。

凌晨2时30分前后,莫尼斯开枪杀人,警方冲进咖啡店,数名人质率先逃出,之后警方陆续救出其他人质,急救员在现场对重伤员施救,并迅速送所有伤员到医院治疗。

最终一名34岁的男人质和一名38岁的女人质不幸死亡,一名35岁的女人质肩部中弹,另有3名人质受轻伤,其他人顺利脱身。

警方突击

凌晨2时30分前后,当枪声响起,警方破门进入咖啡店,救出人质,与枪手驳火,其中一名警察面部受伤。前后不足25分钟,警方完成整个行动,击毙了枪手,并努力将伤害降到最低。

事发前后,澳洲警方共4次召开记者会或向媒体通报进展。警方曾要求各家媒体,不要报导枪手要求刊登的文字、声音、视频,这有效地阻止了枪手负面信息的扩散。

与此同时,警方在第一时间设立封锁线,疏散附近工作的市民等,并一直不允许市民、媒体等靠近,保障了他人的安全,同时也让外界对行动的最新进展有些懵懂而焦急。

案件在凌晨时分告以结束,美国联邦调查局的两名退休资深专家表示,这次枪手多次试图利用包括电台、YouTube等扩散其消息,为其发声的情况为一种新的犯罪手段,而警方在紧急关头的突击,有效地保护了人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