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3.5万亿地方债明年到期 谁买单?

【新唐人2014年12月10日讯】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穆迪2015年信用研讨会”预测,明年中国将有约2.8万亿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务到期。此前,陆媒引述中共人大常委尹中卿的话说,目前全国地方债务已经超过30万亿元,其实际规模很可能比审计数据要多出一倍左右。中共曾出台《办法》肢解地方债,分析称,事实上都是老百姓买单。

12月10日,香港《明报》报导说,由于中国各地土地出让金的收入,平均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50%左右,如果某地前期楼价飚升,大量土地作为抵押品进入整个信用市场,若后来楼价下跌,那么地方财政的收入将面临压力。

8月18日,《中国经济周刊》引述全国人大常委尹中卿的话说,目前中国地方债务已经超过30万亿元,其实际规模很可能比审计数据要多出一倍左右。

尹中卿认为,国家审计署的两次审计只是摸清了地方债的“底数”而非“实数”。目前不少地方债务已无法靠“借新还旧”延期。由于隐性债务多、并集中进入兑付期,一些地方政府实际上已经破产。

尹中卿表示,中国地方性债务目前凸显期限错配严重、债台高筑以及风险传染效应明显等三项特征,对中国的持续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以及政治安全构成威胁。

北京《经济参考报》引述穆迪地方政府与公共机构部董事总经理David Rubinoff说:造成当前债务问题的根本因素主要有四点:

“一是,地方财政收入与支出不协调;二是,基础设施需求强劲,城镇化快速推进,同时2009年至2011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中国实施经济刺激计划;三是,禁止地方政府直接借贷;四是,地方政府投资和借贷的动机不合理。”

中共出招肢解地方债

日前有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财政部最近又提出了一份草案,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地方债,来偿还旧债。报导分析,如果这项草案成为法律,地方政府将获准发行地方债,现有地方债务中,很大部分可以进行展期,地方债市场规模将需要迅速扩大。

旅美经济评论家马杰森:“好坏地方政府的债券混到一块发行,老百姓去买,帮助地方政府过了这最艰难的一段,往后中共就印发钞票,表面上拿回利息,但实际上老百姓的收益是不存在的。”

10月28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财政部关于印发《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清理甄别办法》的通知,《办法》中要求各地财政部门,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将政府债务转为企业债务。

这些债务包括,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以及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这样一来,将可能有超过14万亿元地方债务,得到拆解。

《办法》还强调,通过PPP模式转化为企业债务的地方性融资,不再纳入政府债务,同时对于部分在建项目,也需要优先通过PPP模式进行推进。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指出,“现在地方政府的这些企业都是有限责任公司,企业的债务政府肯定是不负担的,最后的结果把老百姓的钱套进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