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元收不回 陆媒揭“中国移动最大的痛”

【新唐人2014年12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大陆电信业的巨头中移动突然成为中国大陆媒体关注的目标。继两天前被中共喉舌央视炮轰揭发乱扣费形同“抢劫”后,日前,中移动最大的“痛”——以失败作结的TD-SCDMA网路又被陆媒揭示出来。据信,中移动长久以来一直由江泽民家族霸占、控制,在江系干将周永康被北京当局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敏感时机,中移动的负面消息频频被揭,凸显江泽民派系的势力已入穷途末路。

12月8日财新旗下的《新世纪》第47期发表长文,披露了中国电信行业有史以来最短命的一张3G(第三代移动通信)TD-SCDMA网路,在短短5年内,从举全国之力打造“横空出世”,到停止发展面临淘汰厄运的内情。

报导表示,有多位知情人士披露,随着4G时代的到来,中国移动将不再追加TD-SCDMA的新建投资。TD-SCDMA网路未来的目标将是逐步将过去发展的TD-SCDMA用户过渡到4G(第四代移动通信)网路上。这意味着从现在开始,TD-SCDMA网路将走向自然衰亡。令人感叹的是,从2009年1月3G牌照发放,TD-SCDMA网路从2万个基站开始踏上商用之路起,到当下以失败作结,TD-SCDMA网路只不过运营了短短五年。

野村证券副总裁黄乐平在接受财新传媒采访时表示,TD-SCDMA是一张举全国之力打造的3G网。根据野村证券的统计,截至2014年底,TD-SCDMA网路建设累计投资超过1880亿元。加上中国移动投入的终端补贴、营销资源,保守估计投入远远超过2000亿元。

黄乐平说:“现在,TD-SCDMA网路的利用率约30%。随着TD-SCDMA用户转向4G,这笔巨大的投资永远收不回来了。”

报导引述中国一家知名设备厂商负责专利研究的中层表示,事实证明,TD-SCDMA曾经赖以立足的所谓“自主知识产权”只是一个被夸大的神话。实际上有没有TD-SCDMA都不影响中国企业的专利实力。更何况据业界主流的看法,中国企业在TD-SCDMA里拥有的核心专利只有百分之十几,并不比中国企业在WCDMA及LTE里拥有的专利多。

中国移动CEO李跃曾在出席2011年度业绩会时坦言:中移动的3G网路2010年利用率仅为9.9%,2011年升至13.8%,2012年的目标希望增至超过15%。事实上,在移动互联网启动的黄金时期,TD-SCDMA很少有人真正使用,这是中国移动最大的痛。

一位拥有30多年电信从业经验并曾在中国知名电信制造商担任高层的加拿大电信专家在接受财新传媒采访时说,“中国的TD-SCDMA实际上是把中国的电信企业引上了一条背离主流技术的路,等于是花中国移动的钱,在错误的技术方向上,培养了一批无法跟上国际主流技术的企业。”

据了解,2013年12月26日,大陆财新传媒曾在其旗下的《财新网》开辟了“中移动窝案”专栏,系统揭露中移动内部贪腐的黑幕。据称,自从2009年底原中移动党组书记张春江案发引爆中移动窝案以来,至少已有十多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因贪腐落马,涉案金额巨大。

2013年4月、7月、8月,中国移动广州移动总经理李泽欣、广东移动总经理孙炼、广东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龙等三名高管分别落马。

继2013年11月中国移动原副总经理鲁向东因受贿2000多万元被判无期徒刑后,11月27日,广东移动孙炼贪腐案开庭审理。

最近落网的一位是中移动广州分公司前党委书记梁春火。现年52岁的梁春火今年6月被捕,12月5日以涉嫌受贿的罪名在广州中级法院受审,其涉案金额330余万元。

而最巧合的是,就在12月5日这天,中移动被央视揭发暗地里操作用户号码乱收费,被批“形同抢劫”,并由此引发舆论对中国移动残酷的考核文化的讨伐。

中移动被批采取下达KPI高指标的方式来推动公司业务的发展,结果导致不堪重负的基层员工为了完成任务而不择手段,不仅损害了消费者利益,甚至为危害到4G发展的大局。

在北京当局正式通报开除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党籍并将其被移送司法、逮捕的前夕,作为中共喉舌的央视高调播报江泽民长子江绵恒掌控的中移动的丑闻,引起外界无限遐想。有分析认为,由江泽民家族把持的中移动贪腐巨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反腐目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