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周案 质疑背后还潜伏更大老虎

【新唐人2014年12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中共前安全主管周永康被逮捕的消息传出后,有外媒发表文章质疑,中共党内还有比周老虎更大的老虎潜伏;也有外媒称,周永康在位时频繁使用“敌对势力”这个词;境外观察人士分析说,习近平打破‘刑不上常委’的禁忌,对中共党内的其他老虎起到威慑作用

12月6日,尘嚣热议多时的周永康一案,中共当局终于选择在半夜宣布其被逮捕。消息传开后,在海外媒体掀起一股舆论高潮。

中共党内还有比周老虎更大的老虎潜伏

美国知名科技博客媒体(Business insider)发表文章质疑,中共党内还有比周老虎更大的老虎潜伏。文章还质疑说,中共打虎行动的目的并非仅限于习权力集中,周永康被逮捕是继七十年代打掉四人帮后落水的最高中共领导人。

《洛杉矶时报》报导说,许多人相信,中共最高层的权力斗争最终导致周永康的倒台。他是习近平敌对阵营的政治派系的一员。这个派系还包括前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一些人宣称,周永康试图包庇薄熙来等于不服从中共中央,甚至构成未遂政变。

习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禁忌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2月6日报导,对曾经位高权重的周永康进行调查无疑引发了中共政坛的震动,这只“大老虎”落马显示出习近平反腐运动的矛头瞄准周永康,已经打破了不追究现任或前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不成文规定。

CNN报导说,习近平上台以来掀起打老虎和苍蝇的反腐运动,许多人视周永康的倒台为习近平统治下中共政治秘密世界里的一个分水岭时刻。美联社引述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政治观察家林和立的话说,习近平成功的威吓了他的敌人。

周永康频繁使用“敌对势力”这个词

《卫报》报导说,在周永康退休之前的最后五年,他是中共第三号人物。他频繁使用“敌对势力”这个词汇——一个故意模棱两可的分类,涵盖多个不同阵营,从民运人士到西藏活动人士——并无情镇压他们。在他的任期内,中共国内安全预算超过了军费。

《华尔街日报》报导引述加州克莱蒙•麦肯纳学院中国政治专家裴敏欣的话说,过去没有一个常委级别的人曾经被指控泄漏国家机密罪,习近平将这个(罪名)放上将吸引人们的注意力。

《金融时报》报导说,尽管周永康自从今年初开始就被调查,但是在共产党高层对于反腐运动看法分歧的紧张当中,他的命运一直不确定。这场运动被视为习近平巩固权力的一个方式。开除周永康党籍的这个程序步骤意味着,周永康现在可以被送上刑事法庭审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