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重金夺法空客核心机场引争议

【新唐人2014年12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中国企业联合体斥资3.08亿欧元(23.3亿人民币)收购法国图卢兹机场的49.9%的股份,引起法国社会的强烈反弹。图卢兹机场是空客公司的飞机装配与试飞机场,也是法国第四大航空枢纽。

12月5日,在巴黎大皇宫举行的经济峰会上,法国财务委员会成员、社会党(中间偏左派)议员Karine Berger批评:“只因中方的出资比其它出资人高2千万欧元”,就把图卢兹-布拉尼亚克机场(l’Aéroport de Toulouse-Blagnac)“卖掉”!

法国极右党派“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勒庞稍早指责说:“为了顺从某些欧盟专员的意志,(经济)部长正将我们国家的资产卖与他人,我对此感到耻辱,因为这完全是一种荒谬的、不经济的行为,而且图卢兹机场还是空客机场。”

日前,位于法国西南部的图卢兹机场对外招标,包括法国Vinci集团与法国发展银行(la Caisse des dépôts)联合体、巴黎机场与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集团Predica联合体、中国山东高速集团与香港富泰金融集团组成Symbiose,均报价投标,最终图卢兹当局宣布,出价最高的中国企业联合体Symbiose中标。

支持中方投标人的当地官员认为,合同在今年年底生效后,图卢兹地方行政机关与法国政府仍持有50.1%的股权,所以机场的控股权仍在法国方面,中资注入可以保障当地的就业等。

此外,他们相信Symbiose的承诺:目前图卢兹机场的中国游客年吞吐量为750万,30年后这一数字将达到2千万,将这里变为中国人进出欧洲的中转机场之一。

不过这些说法遭到反对派的驳斥。目前图卢兹机场的年纯利润约为1千万欧元,年收入约为1.17亿欧元,而本次中方出资仅仅比其它法国出资人多2千万,也即约2年的纯利润。

针对中国游客进出欧洲的中转机场,目前包括巴黎奥利机场等在内的法国其它机场也在争取服务于这一市场。此外,反对派对空客核心技术可能会流失而担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