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新卖101股权 大马地产IOI集团接手

【新唐人2014年12月06日讯】来看到今天重要的财经新闻。顶新集团以约251.4亿元,将所持37.17%的台北101股权出售给马来西亚最大的地产集团IOI,不过由于IOI与中国往来密切,光是房地产在中国就超过50亿人民币,因此顶新为何选择IOI出脱资产,也引发不少议论。

顶新集团6日下午证实,台北101百分之37.1的股权,全数卖给马来西亚最大的房地产公司,IOI,以每股45到46元售出,高于原先市场预期,约新台币超过250亿元。

顶新集团发言人 贾先德:“一共是5亿4千6百46万多股,那么整个交易的金额,是马来西亚马币的部分,将近27亿左右。只要这个交易完成了之后,那么相关的款项就会汇入到这个食安基金的信托账户。”

30亿食安基金有着落,看看投资者,马来西亚最大地产集团IOI(IOI Properties),45岁总裁李深静,以休闲、房产投资与开发为主要业务,跨及马来西亚、新加坡与中国,光是房地产在中国就超过50亿人民币,IOI集团与中国往来密切,顶新把101股权卖给IOI,引发议论。

民众蔡先生:“(回应政府以及社会的期望,顶新这么说)期望没有达到,因为他应该卖给台湾本土这些厂商或公司。他当初原来用TDR进来,他根本没什么钱,他白白赚了这笔钱,对不对,他为什么一定要给马来西亚,厂商,什么不给这边,这是比较大的问题。”

民众彭先生:“不知道他是,马来西亚是转手,还是说只是一个壳而已这样子,也许他背后也许就是中资,(所以还满担心的)对,还满担心的。”

投审会执秘张铭斌:“因为涉及到马来西亚公司,背后是不是有陆资的部分,我们会请外交部陆委会协助查核。公共利益社会观感,所以也是要提到我们委员会来审查,那因为委员会采共识决,所以有任何委员不同意的话,这个案子也不会同意。”

台北101表示没有立场,等政府通过再做回应,但将近4成的101股权,落到外资手中,背后的中国因素,不仅台湾民众感到忧心,政府将如何审查定夺,后续发展,各界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