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油服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被查 或涉周永康案

【新唐人2014年12月4日讯】 (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下称中石化油服)总经理薛万东日前被带走调查。由于薛万东有在胜利油田和西南地区石油系统任职的经历,所以目前尚不清楚薛万东被带走,究竟是被周永康系列案所牵连,还是此次中央巡视组进驻中石化后发现新线索导致。

大陆财新网12月3日的报导引述消息人士称,薛万东是在北京昌平参加中石化一个内部会议期间被有关部门直接带走的。当天下午,中石化即召开党组会,通报了薛万东被带走的情况。

4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免去薛万东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等职务。

薛万东是今年11月下旬中央第六巡视组进驻中石化以来,被带走调查的第一名局级干部。

资料显示,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是中石化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也是中石化唯一从事对外石油工程业务的综合一体化承包商和技术服务商,2012年12月挂牌,由薛万东担任该公司首任总经理并一直担任至今。今年8月,曾有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正准备在香港上市,计划融资15亿美元。

现年53岁的薛万东历任胜利石油管理局油建三公司第二工程处副大队长、大队长,油建三公司副经理兼总工程师、经理,胜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长、公司董事长。

2005年到2008年间。薛万东曾出任石油大明董事长。该公司是胜利石油管理局、胜利石油管理局劳动服务公司、中国银行东营市分行中苑劳动服务公司等三家共同发起成立的三产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石油开发,油井施工服务,房地产开发及销售,化工、建材、电子产品生产销售,酒店管理服务,批准范围内的进出口业务等。

此后,薛某出任中石化西南石油局党委书记、局长等职务。
2011年后,当局对中石化油服进行了重组,其业务板块以油田服务业务为主,包括地球物理、钻完井、测录井、井下特种作业以及工程建设服务,是中石化集团旗下唯一对外从事石油工程业务、参与全球竞争的综合一体化承包商和技术服务商,也是中国最大的石油工程和油田技术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

财新网引述一位投行人士表示,中石化油服公司一把手被调查,会给其借壳上市造成一定阻碍。一方面,借壳上市的公司,要求其核心管理人员在借壳之前三年不能变动,虽然也有非正常变动的先例,但会多一道审查程序。

由于薛万东在进入中石化前,有在胜利油田和西南地区石油系统任职的经历,因此外界有舆论推测薛万东被带走或源于被周永康系列案中的中石油腐败窝案所牵连,但也不排除起因于自此次中央巡视组进驻中石化后发现的新线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