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辞职演讲全文:掌握权力须谦卑倾听

【新唐人2014年12月3日讯】12月3日,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正式辞职,他在辞职演讲中感谢所有人的支持并向各界道歉,他说:“掌握权力,就必须谦卑倾听。”并呼吁代理党主席能尽快实施党主席选举,并带领国民党改革。

马英九辞职演讲全文:

各位副主席、各位中常委、各位党务主管、各位党员同志,各位在场的记者女士、先生,大家午安、大家好:

对于刚刚结束的“九合一”地方选举,首先我要感谢所有选民在这场民主选举中的表现。每一张选票,都代表人民对台湾这块土地的爱。这次的选举结果提醒我们,掌握权力,就必须谦卑倾听。

在这场地方选举中,国民党遭遇前所未有的挫败,身为党主席,我要向所有的支持者道歉,我有负于创党的先烈先贤,我很惭愧,我让大家失望了。我必须深刻反躬自省,也责无旁贷,必须为败选负起最大责任。所以今天,我向常会宣布辞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职务,也再次向大家诚恳道歉。

这次败选告诉我们,我们的改革还不够快,我们还不能符合人民的期待,以致国民党在这次选举中,得不到多数选民的支持。也许我做得不够好,但我从来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党、为了国家与人民,为了让台湾更好。

各位先进,让我们记住这个人民对我们最严厉鞭策的时刻,记取这次惨痛的教训,在最艰难的此时,展现我们百年政党的意志,努力让中国国民党重新赢回人民的心。

面对艰钜的未来,我们已经没有怀忧丧志、自乱阵脚的本钱,希望代理主席能尽速完成党主席的补选,也希望新任党主席,能带领所有党员合作团结、重新振作,让人民愿意再给国民党一次机会。

从此刻开始,我虽然不再是中国国民党主席,但是各位先进,我来自一个国民党的家庭,我的外祖父、父母与家人都是党员。我五月间去世的母亲,党龄75年。我入党46年,深受党的栽培,对党、对国家的忠诚热爱,永远不会改变。我们要记得,国民党的先烈先贤,曾遭遇比我们更艰难百倍的险境,却从来不曾被打倒,因为他们始终相信,这一个以爱国家、爱人民为核心价值的政党,值得为它牺牲奉献。

亲爱的同志们,“总理纪念歌”有一段歌词,每次我唱到这一段,都会有深刻的感动:“莫散了团体,休灰了志气,大家要互相勉励”。让我们把青天白日,时时刻刻放在心里。只要中华民国存在,中国国民党就会为了这个国家的未来无怨无悔、奋斗到底。

谢谢大家对我的支持,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