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辞党主席 侨胞:政党轮替利民主

【新唐人2014年12月03日讯】12月2日下午,台湾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失利后,首次举行党部高层会议。总统马英九在会中提前宣布,将辞去国民党党主席一职。对此,我们来听听纽约华人的看法。

台湾国民党党主席马英九12月2日提前在党内中山会报上宣布请辞,并表示将在3日的中常会上正式宣布辞任党主席。11月29日,国民党在台湾九合一选举中大败,党内已经有众多高官引咎辞职。

纽约华裔选民联盟监事长黄金利:“选举失败得太厉害时,应该要有一个歉意,可以换一下其他人来做。”

纽约台联会顾问会总召集人王涵万:“国民党的这次惨败,是出乎意料之外。这里面一定有其原因。国民党没有掌握到台湾选民的结构,以及他们思维的改变。政治的观点来看,他身为党主席,必须要负责任。但是,实际上来讲,国民党的内部,尤其是一些领导,也应该一起负责,这个责任是一样的重大。”

马英九讲话表示国民党遭到“极大挫败”。随后,行政院院长江宜桦请辞获批。周一,江宜桦内阁成员集体辞职。

中国国民党驻美国总支部常委张学海:“作为一个50几年的国民党员,我觉得非常难过和痛心。不管怎样,执政党受到这么大的溃败,我觉得他应该辞职。这个状况之下,我觉得是一个不单是改革,而且要彻底检讨,才能够重生。”

九合一地方选举,很多地区“蓝天变绿地”,侨胞认为,政党轮替,正彰显了台湾民主的可贵。

大纽约区台湾同乡会理事方秀蓉:“政党轮替嘛,我觉得政党轮替是很健康、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纽约台联会顾问会总召集人王涵万:“希望说是,台湾的民主政治,能够是非常健康的两党政治,不管在政策、经济、国际关系上面,对台湾来讲,都是比较有利的。”

中国国民党驻美国总支部常委张学海:“相对来说绝对是好的,越来越民主,很多东西会越来越透明,民主会根续下去,会越来越民主,越来越自由。”

新唐人记者陈晓天、唐诚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