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路虎车亮相 山寨车在中国盛行

【新唐人2014年12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最近,小型车商陆风汽车推出的新车型陆风X7,与英国车商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的紧凑型SUV路虎极光(Evoque)的外型惊人相似。据大陆媒体透露,山寨车在内地有悠久历史。从梅赛德斯-宾士(Mercedes-Benz)、宝马(BMW)、菲亚特(Fiat)一直到悍马(Hummer),所有国外豪车品牌都曾被抄袭过。

据大陆媒体报导,陆风汽车是长安汽车和江铃汽车的合资企业。该公司在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推出X7,售价13.5万元(17.03元港元),而路虎极光最低标价57.8万元。

咨询公司LMC Automotive董事经理曾志凌说,由于竞争依然激烈,一些小型非主流车商仍以模仿国外豪车品牌为主要策略。

但捷豹路虎行政总裁施韦德(Ralf Speth)上周接受英国Autocar杂志采访时说,这种抄袭行为在中国依然盛行,令人极其失望。他说,捷豹路虎拥有该车款的知识产权,如果有人侵犯知识产权,就等于违反国际规则。

汽车行业咨询公司科尔尼(AT Kearney)主管周伟权(Andrea Graef)对此表示赞同。周伟权说,此事说明中国设备制造商仍有可能抄袭国外品牌,而且中国允许这种现象存在,引起所有国际车商的关注。

捷豹路虎在上海附近的常熟工厂近日投产,这是该公司首次在英国以外地区设厂。中国是路虎极光的主要市场之一。捷豹路虎与奇瑞合作生产这款车型。

周伟权说,陆风X7的推出,说明内地市场对价格低廉的山寨车有需求。买家主要是小城市及较偏远地区的首次购车者。

山寨车在内地有悠久历史。从梅赛德斯-宾士(Mercedes-Benz)、宝马(BMW)、菲亚特(Fiat)一直到悍马(Hummer),所有国外豪车品牌都曾被抄袭过。安徽江淮汽车4月在北京车展推出的瑞风A6轿车,据说就剽窃了德国奥迪A6车型的设计。

独立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认为,几年前中国汽车行业不够成熟,当时模仿外国车商的现象比较常见,如今这种趋势已日渐衰落。他说,近年来本土品牌一直致力提高质量,打造原创车型。当然,中国车商要想形成自己的技术体系,还需要加大研发投入。

曾志凌说,在行业整合过程中,一些实力较弱的车商可能会被淘汰。保持创造能力,将是车商生存的关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