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侨领热议台湾九合一选举

【新唐人2014年12月02日讯】今年台湾的“九合一”选举,执政的国民党失守九个县市,遭遇惨败。总统马英九已经决定将在周三宣布辞去党主席职位,引起各界巨大反响,身居纽约的华人更是感慨万千,来听一听他们怎么说。

多位纽约侨领在受访时都认为,没有料到执政党会输得这么惨,执政党国民党需要检讨。

大纽约眷村之友联谊会会长王小燕:“这次的选举结果非常出人意料之外,国民党输得这么惨。就像一个学生,每年都考一百分,今年考试不及格,掉得这么厉害,心里都会有一种挫折感。为什么会这样,大家都要检讨、要反省。也许不是坏事,对2016年的总统大选,让大家反省一下,是不是更团结起来,把选票集中。”

美东联成公所资深顾问赵文笙:“很多台湾人在美国,他们有一个看法,他们说国民党和中(共)国跑得太接近了,他们很怕会影响他们以后的生活,怕被出卖了,真的很多人有这个想法,这是其中一个原因。他们就是很害怕(台湾)以后变了,给人家控制了。”

此次选举,各地投票踊跃,秩序良好,选民首投族大量涌现,成为台湾选举史上最大规模的投票。有报导称,这次选民主力军,是以往被视为政治冷感的年轻人。

美东联成公所资深顾问赵文笙:“你以为还是像以前一样,我家里有背景,我们有钱,怎么样都选得上,现在这个世界不是这样的。可以看得出来我们人民要的是什么东西,尤其是年轻一辈的出来。”

法拉盛华商会总干事杜彼得:“老百姓已经厌倦了所谓的世袭,而且你也可以看到,在选前,顶新的地沟油事件,已经让台湾老百姓对执政的政府产生相当大的气馁,快要爆炸的程度。”

国民党打出的“经济牌”在这一次选举失灵,有分析剖析认为,大致有“经济创富分配不均”、“政府效能低落”、“股市政策厚外资轻内资”、“经济倾中风险高”、“FTA议题政治操作过当”5大原因。

纽约法拉盛华商会总干事杜彼得:“中国一些相关单位一直在放一些利多给台湾的商人,问题是老百姓、基层没有受益,富的更富,穷的更穷。贫富差距出现,对老百姓来说,你执政党有没有跟大陆的经贸活动,对我们来讲都没有关系,甚至产生反弹。”

台湾此次选举,让世界瞩目,看到台湾民众的公民素质,也让更多人看到改变和希望。

美东联成公所资深顾问赵文笙:“我们的做法就是,不论是蓝的,绿的,谁有能力谁把国家做得更好,我们都会支持。”

纽约台湾同乡联谊会会长邝迺智:“作为海外的侨民,我看到这次的选举结果,我非常高兴。虽然说国民党失败,民进党得胜,但是这充分显示出台湾的民主素养在进步中,这是海外侨民所希望看到的。”

纽约台湾会馆理事长陈春兰:“这是台湾全民的胜利。我想,这次太阳花的年轻人忽然发觉被骗的事情很多,所以大家都醒过来了,也唤醒了全民都醒过来,以前吃安眠药也好、迷魂药也好,现在都觉醒了。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一个人在他昏昏沉沉的时候,当他恍悟过来的时候,他会觉得这是非常非常宝贵的。我不觉得是国民党、民进党的事,而是整个台湾民主的觉醒。”

台湾,作为民主灯塔,屹立于东方,为寻求民主自由的人,照亮前路。

新唐人记者陈晓天、唐诚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