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选举激情过后 两岸议题成关键

【新唐人2014年11月30日讯】九合一选举昨天结束,相关后续效应也成外界关注焦点,我们要带您看到,前副总统吕秀莲召开记者会,对九合一选举发表看法,她也强调,关键的两岸问题,当选人都不可回避。

“改变成真,谢谢台北。”

九合一选举落幕,11月29号,写下选举历史的新页,包括蓝绿板块的松动,和中间选民首投族的力量,都给两党都带来震撼教育。

前副总统吕秀莲:“11月29号是台湾历史上新的里程碑,用二九共识推翻九二共识。”

国立台北教育大学教授庄淇铭:“本来蓝绿板块很固定,现在蓝的板块跟绿的板块,都在减少,中间的板块再增加。两个政党都要谦卑的去思考,任何未来执政,如果你不好好做的话,下场一定是把你换掉。”

蓝绿因素不再决定选战走向,资深媒体人则认为,两岸课题在这次选情中扮演关键角色。尤其香港雨伞运动暴露了一国两制的谎言,直接让深蓝选民惊觉大事不妙,影响投票意愿。

资深媒体人杨宪宏:“原来九二共识那张包装纸,拆开来,不是马英九讲的一个中国各自表述,是一国两制。马英九最应该反省,2008年以来,他错误的对中国的政策。”

两岸议题成选举关键,杨宪宏也警告,台北市长当选人柯文哲,至今对两岸问题含糊其辞,要柯文哲说清楚讲明白。

资深媒体人杨宪宏:“我认为柯P在选举的过程里头,在有关两岸政策方面他模糊。那甚至于他说马照跑,舞照跳,你以为上海跟台北的这种联谊,不是统战吗?”

淡大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翁明贤:“未来中共的一个两岸交流,绝对不会只是跟国民党以往的中央,而是化所谓的中央为地方,跟六都的一个交流,这样它(中共)更能够掌握它未来跟台湾所推动的《三中一青》。”

随着九合一选举的结束,激情过后,回归现实,专家提醒,包括蓝绿两党以及无党籍当选人,对两岸议题不可轻言退守,坚持价值,才能在未来施政中,走得长远。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