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被捕市民:保释金可讲价 1000直降至30

【新唐人2014年11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一名在旺角被警方抓捕的香港市民透露,警方的保释金可以讲价,从最初的1000港元可以降到30港元。

明报11月29日报导,一名知情人士的好友,日前在旺角被捕,一共被扣留了40小时,期间警方不断向他提议保释,并将保释金的价格从1000港元(792人民币)逐渐降到30港元(23.76人民币)。报导还引述其他人,显示保释金可以谈。

知情人士的好友A刚被捕就有警察问他,是否愿意交保1000港元获释,因A口袋里只有200港元,所以他拒绝了警察的提议。

几个小时后,警察再来问他,是否愿意交保500港元获释,A还是拒绝了。很快,警察再来时,保释金减少到200港元。摸着口袋仅有的200元,A觉得不能同意保释。

又过了几个小时,警察提议为什么不交保100元获释呢?A还是拒绝了。再过几个小时,保释金竟然变成30元,A想知道警察的底线,所以还是拒绝了。

被捕40个小时后,警察又来了,这次警察什么都没提议,而是拿出一份文件,让他签名后把他赶出警署。

知情人士表示,他不只一位朋友被捕,数名好友被捕,只有一人“傻乎乎”地交了保释金。他认为警方如此做的目的,是监舍不够用,无法拘留如此多的示威者。

报导引述民阵警权关注组召集人杨政贤,表示保释金可以讲价并不罕见,通常不重要的人物,警方希望他们尽快离开,用保释控制行踪是起阻吓的作用。

义务帮助被捕示威市民的律师杨岳桥表示,警方降低保释金是根据相关人士身上携带的现金情况以及案情的轻重等做出的调整,“通常自签保释之后,将来被捕人士若不报到,警方也有权追回那笔钱。”

杨岳桥介绍,过去的一星期,占领义务律师团已经协助了约150名被捕人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