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逸明:金正恩和女飞行员合影时表情微妙

据朝中社11月28日报导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视察了朝鲜首批人民军航空与防空军女歼击机飞行员的飞行训练,对女飞行员的飞行技术表示满意和肯定,并亲自为女飞行员俯身拍照,还与女飞行员合影

朝中社的这篇报导图文并茂,其中有一张图片为金正恩和两名女飞行员手挽手,笑容满面。合影时的金正恩和往日一样体态丰腴,发型依然是中国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流行一时的分头。这张图片让人感觉女飞行员和金正恩的表情很不搭调。按说,和伟大领袖一起合影,想不面带笑容都难,可是,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三个人当中,唯有金正恩笑眯了眼,两名女飞行员却表情平常。

笔者看过很多朝鲜最高领导人和臣民们的合影,结果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你怎么都看不到西方国家领导人和“臣民”们合影时那种大家都很高兴和自然的表情。上述图片当中,唯有金正恩表现得自然,因为他是朝鲜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没有人比他的地位更崇高的了,他在什么场合,跟什么人在一起都能随心所欲。

朝鲜的全称当中虽然带有“共和”,可是,现实当中的朝鲜和共和没有半毛钱的关系,而是一个父死子继的王朝。在中国古代,人们爱说“伴君如伴虎”,这在今天的朝鲜同样适用。金正恩在一怒之下,可以杀掉几十名觉得不放心的军政官员,更何况是一般的朝鲜民众呢?

女飞行员能够得到金正恩的赏识,她们的内心一定是倍感荣幸的,只是,她们不可能不知道金正恩跟西方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有本质的区别,因此,再高兴也只能藏在心里,害怕因为高兴而失态,结果惹怒伟大领袖。因此,她们用一种很平常的表情与金正恩合影就不难理解了。

当然,如果是很多朝鲜臣民跟金正恩合影,可能大家的表情又会不一样,从以前的合影看,很多人还是面带笑容的,而且看起来笑得很灿烂,只是,笑得自然的几乎没有,很多人都是强装笑脸。即使是高层军头,在跟金正恩一起的时候,往往也是皮笑肉不笑、蹑手蹑脚。

2014年11月28日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有节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