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昌平:困在上海的加拿大外甥

今年1月,21岁的约翰·贾(JohnJia)回到了上海,出生在中国的他已经在加拿大居住多年,这次回国只是为了出席一个婚礼。

不过11个月过去了,这位年轻人依然滞留在中国。由于中国政府正在对他姨夫的腐败案进行调查,他本人也进入了禁止出境名单。他的姨夫名叫康师傅

在写给Facebook好友的一条简讯中,他表示,自己确实无法离境,但是:“我没有做错任何事情,否则我已经被抓起来了。”

熟悉他们家庭的人士表示,约翰·贾和他的母亲贾晓霞(MargaretJia)十年前便已来到加拿大。贾晓霞是康师傅妻子的妹妹。

贾晓霞此前在中石油的加拿大分支机构任职。由于与中国大型能源公司的联系,她在当地很有影响,可以安排与加拿大议员会面。

约翰·贾在社交应用Instagram上的账号显示,与大多数加拿大富裕家庭孩子一样,年轻的小贾参加hip-hop演唱会,观看冰球比赛,去哥斯达黎旅游。据他的朋友介绍,高中毕业时,他从母亲那里得到了一辆科迈罗跑车作为礼物,并且还配置个性车牌“TEERAW”,他有时也会开母亲的路虎车出行。

约翰·贾的facebook个人页面,封面图片为科迈罗跑车,Camaro,也就是变形金刚里的大黄蜂

此外,约翰·贾对于衣服有自己的品味,经常身着昂贵的西装自拍,他的LV钱包上面印有“O。M。G。s”的字样。

跟随母亲的步伐,约翰在学习商学的同时也进入了石油业。根据监管文件,他在加拿大Capital EnergyCorp。下属的一家投资公司工作,职位是业务发展助理。

在朋友眼中,他是一个喜爱社交,并且十分大方的人,为别人办生日聚会,并且会付账。

他的高中好友梅森(KristenMason)表示,“他有点像一个传奇……后台通行证、酷炫跑车和各种旅行,对于一个年轻孩子来说,他的生活相当精致。”

不过,在他1月17日到达上海后,这一切都戛然而止。没有朋友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身在中国的约翰·贾在当月告诉Facebook上的好友,亲戚为他在一家地产公司找了份工作。他说,“在我的人生中,这是第一次完全迷失了。”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