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俪新剧《芈月传》“芈”字难住多数人

【新唐人2014年11月27日讯】孙俪新剧《芈月传》中的“芈”字怎么念,这个字是什么意思?这个问题还真是难倒了好多人。

查《现代汉语词典》发现,“芈”字,与“米”同音,意思有二:①同“咩”,象声词;②为姓氏,春秋时楚国祖先的族姓。

25日,中国大陆媒体记者就这两个问题随机采访了近20人,能够回答正确的只有3个人。

在一家事业单位中,被随机采访的5人中,只有1名男士能够回答正确“芈”的读音和意思,据了解,这位男士是中文系的研究生毕业。

在一家网路公司工作,被随机采访的5名员工当中,有的将它读作hua(华),有的将它读作ban(半),没有一个能够正确读出“芈”的读音。

在一个居民小区中,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居民,这10位居民中,有两位居民能够正确读出“芈”的读音,并且知道它的意思。其中一位是退休的老教师,并且教授的是历史课程。另一位是中学生,她是狂热的追剧者,所以她对孙俪的新剧《芈月传》很关注,在该剧发布消息后,她就查字典学会了该字的读音。

芈月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称“太后”的女人芈八子,被封为秦宣太后,她是秦始皇的高祖母,出身楚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