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11月2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1月27日讯】【中国禁闻】11月26日完整版

提要
港警强力清场新型催泪水枪伤人
升级、退场或坚持占中何去何从?
江泽民“总书记”对手田纪云再踩江

香港旺角清场 黄之峰岑敖晖被捕

香港警方协助执行禁制令,在旺角占领区清理障碍物的行动,26号进入第二天,在前一天发生大规模警民冲突,超过百人被捕之后,第二天弥敦道的清场行动,也不断爆发冲突,过程中警方拘捕了至少32人。其中包括占领运动的领袖人物——“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还有“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

“学民思潮”发言人黎汶洛当晚在facebook中说,黄之锋在被捕时,曾被欧打,而警方则控告黄之锋阻碍公职人员执行职务以及刑事藐视法庭。据黄之锋的律师透露,黄之锋在警署已经完成录口供程序,对这两项控罪,黄之锋予以否认。

“学联”当天下午也发表声明,对警方暴力清场,表示愤慨和痛心疾首。声明说,如果港府继续“乞灵警氓勾结,不择手段,倒行逆施”,他们不排除采取下一步行动。

香港7警察涉嫌殴打抗议者被捕

就在旺角暴力清场的同时,香港警方在一项声明中宣布,拘捕7名涉嫌殴打抗议者的警察。声明说,这些警察涉嫌于10月15号在金钟广场行动中,殴打了公民党成员曾健超,并造成身体伤害。

警方声明说,他们无意延宕案件的处理,目前的逮捕行动是根据调查的程序和进度作出的。

40多天前,在金钟广场抗议的曾健超,被警察铐走,并擡到暗角殴打。现场情景被视频录像,并在香港电视台播放。

藏人吁联合国审查北京践踏人权

20多名藏人日前联名致信联合国新任人权高级专员扎伊德.拉阿德.侯赛因,要求他认真审查北京在西藏对人权的践踏和对环境的破坏。

据《美国之音》报导,这些藏人作家、教育工作者和前政治犯,在信中罗列了希望扎伊德处理的一系列问题,并警告人权专员不要落入中共官员为误导他而设置的“陷阱”。

他们说:他们上诉的主要理由是要强调西藏地区缺乏自由,并就保护西藏的环境,表达他们的观点和担忧。

编辑/周玉林

港警强力清场 新型催泪水枪伤人

香港“雨伞行动”持续两个月,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北京当局正在考虑不同方案,以回应香港民众对特首普选问题的不满。不过,也有人认为,从这两天的警方清场的行为来看,北京的态度似乎没什么改变。香港警方在清场行动使用警棍、胡椒喷雾和新型催泪剂,超过以往,甚至发生有新闻工作者被多名警察压倒在地。

11月26号早上,在香港旺角出现一大批戴着红帽的人,声称协助原诉人清理障碍物。在场的民众质疑这群人是否得到有关单位允许,为此双方发生激烈口角。

学生领袖黄之锋:“我们希望他们(法警)可以解释。今天无缘无故,一群戴着红帽,看来是蓝带支持者(亲北京的示威者)来到这里清理现场。他们凭什么来清理现场?如何能证实他们是来清场的工作人员?”

随后,大批防暴警察介入,与现场民众发生多次推撞,一些抗议者被制伏带走。包括一直站在前排的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及和中文大学学生会外务秘书司徒子朗等人被拘捕。

法院执达主任与原诉人律师等人员在旺角弥敦道口宣读禁制令之后,警方开始清除路障。从画面中可以看到,警方在拆除路障时,也驱赶了现场的采访记者。

而在前一天,也就是11月25号,警方动员六千警力进驻旺角占领区位于弥敦道、砵兰街间的亚皆老街路段清场,与不愿离去的留守民众爆发冲突,警方动武压制、逮捕抗争者。

学联常委梁丽帼:“我们提出到底控罪是什么的时候,这个关系到我们到底是违反禁制令,还是警方纯粹是执行公安条例,警方绝对要解释清楚给现场人士知道他们可能要负担的刑责。”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今日警方到底在哪个时候接到申请禁制令的那班人要求你们来执法,我觉得警方需要交待,是不是。”

现场:“解释、解释。”

现场有市民举标语抗议,及高举“我要真普选”横幅。

现场:“我要真普选、梁振英下台!”

清场行动一直持续到晚间,期间一度使用警棍、胡椒喷雾和新型催泪水枪,驱散抗争的民众。

据了解,催泪水枪射程超过10公尺,水压强劲,威力更胜于胡椒喷雾,一般眼罩无法抵挡,眼睛被喷中会感到灼热刺痛。一名遭催泪水枪攻击的示威者告诉媒体,“我不能张开眼睛了。我穿着长袖,但手臂仍然受伤。”

香港立法委员陈伟业也出现在抗争人群之中。

香港立法委员陈伟业:“抗争民众十分平和,根本没有使用任何暴力,只是站在线外与警察对峙。但是警察却使用胡椒喷雾和新的催泪剂,今天很多人都受伤了。”

入夜以后,战场由弥敦道转往砵兰街,警方与抗争民众再次爆发冲突,截止到26号早上6点,警方一共逮捕至少116名示威者,包括香港立法会议员“长毛”梁国雄。

而在这次清场过程中,香港now新闻台一名工程人员在协助记者采访时,遭到多名警察压制在地,这一过程被now的镜头拍下。据now新闻台报导,尽管记者一再表明他是记者正在直播新闻,但警察不理会,并执意将记者驱赶到路边。

11月26号上午,香港记者协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警方的拘捕行为,“事件严重践踏新闻自由,要求释放该名新闻工作者,并彻查事件及追究责任”。

对此,now新闻台也发声明表示,对警方的行动感到极度愤怒及遗憾,认为拘捕采访人员,严重侵犯新闻自由,并已安排律师协助涉事工程人员,“通过司法渠道取回公道”。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升级、退场或坚持 占中何去何从?

持续两个月的香港占领运动,如今面对暴力清场、领袖人物被捕。而在此之前,舆论就已经开始就运动的前景进行争论,有人主张撤离,有人主张更强烈的行动。到底“占中”运动应该何去何从?请看下面的报导。

在25号的清场过程中,香港警方一度施放催泪溶剂,据报导,当天出动的警力达6000人,共有116人被捕。26号早上,警方在协助执达主任执行第二份法庭禁制令时,又拘捕了20多人,其中包括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和常委司徒子朗。

“热血公民”创办人黄洋达向《纽约时报》表示,占领运动需要升级,以便占领更多的地区或政府大楼。黄洋达透露,19号暴力冲击立法会大楼被捕的11人中,有两名是“热血公民”的成员。

报导说,黄洋达所在的“热血公民”组织,还有互联网合作社,以及自由活动的鼓动者,对大多数示威者支持的温和路线,已经不耐烦了。他们认为,只有更强烈的行动,才能迫使香港政府和中共做出让步。

不过,一些香港学者和评论人士认为,激进派的想法不切实际。

香港作家张成觉:“现在已经很难维持下去,你怎么还能升级?我是认为现在暂时的告一段落,采取更灵活的办法,不定时的去占领,这个占领主要是发出一个讯息,就是我们是要争取真普选,就是表达这么一个意愿。其实我认为占中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就是换取香港内外,特别是国际上广泛的关注。”

香港时事评论员程翔指出,激进派的做法只会产生反效果。

香港时事评论员程翔:“我是不同意激进派的,反而会增加居民对抗议活动的不满,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升级呢?因为应该看到,这个运动现在已经取得很大的成果,现在是应该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而不是说要去扩大,因为不可能通过这一次运动就能够取得他们想要的东西,如果现在能够做策略性的转移,那我觉得还更有效果。”

真普选联盟召集人郑宇硕:“我自己是倾向把这个占领的区域缩小到金钟一个比较小的范畴,尽量避免给香港社会造成任何的不便,这样我们比较容易坚持下去,而且,泛民的议员在立法会也在进行不合作的运动。”

据香港大学最新的民意调查,香港特首梁振英的民望较月初回升4.3分,最新评分为44.7分。市民对政府的满意率也回升至31%,不满意率大减11个百分点至40%。调查询问对占领运动的看法,有66%支持清场,赞成维持现状的,仅26%。

而理工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73.2%的受访市民,认为占领人士应该退场,因为运动影响到经济、民生。

程翔:“现在是应该结束这个占领活动,(近)百分之八十的民意,已经要求退场。由于不退场,按照香港大学所做的民意调查,梁振英的民望不降反增,老百姓对占领造成的不便,这种怨气已经转移成为对梁振英的支持。”

壹传媒集团老板黎智英25号在金钟占领区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如果坚持不撤退,占领者最终可能溃不成军,失去卷土重来的可能。

19号凌晨发生蒙面人暴力冲击立法会大楼事件后,占中运动发起人之一的香港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健民表示,示威者应撤离街头,将焦点放在如何得到公众的支持。22号更有消息传出,占中三子戴耀挺、陈健民及朱耀明,将在12月初自首。

张成觉:“公民抗命他要承担法律责任,他们这样做是应该的。整个来说,同北京方面对抗,也是一个长期的抗争,你短期内是不可能收到明显的效果的,尤其是在中国大陆十几亿人,好多都对这个运动不理解,因为他们的信息不透明,有很多误解,在这种情况之下,更要讲究策略。”

据了解,金钟占领区目前正在进行一项“星期六运动”签名活动,希望效仿东德当年的星期一运动,以持续不断的努力,最终令柏林围墙倒下。发起人Andrew对媒体表示,希望民众每周六戴上黄丝带,前往中环核心地区,表达争取真普选的决心。Andrew认为,只要运动能持续下去,就会给政府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后制/李智远

11月26日维权动态

下面我们来关注中国大陆各地发生的维权事件。

河北数百业主维权遭警察殴打

河北省邯郸市“赵都新城陶然居”数百名业主,25号到邯郸市委门前维权,抗议开发商欺诈销售。当地政府不但不管,还出动大批警察镇压,致使多人被殴打,近十名业主被抓捕。

据了解,邯郸赵都新城是邯郸地区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旗下陶然居小区业主在交房的时候,发现房屋面积被虚增7-11平米不等,而且要求业主必须补款,还电话骚扰业主,引发了业主的不满。

湖南方爱群被警察暴力迫害

据“法论大法明慧网”26号报导,湖南省宁乡县法轮功学员方爱群,11月1号在一个小区内发放法轮大法真相资料时,被宁乡玉潭镇派出所非法抓捕,5名警察以扯她头发、用肘关节捅她脸等暴力手段,强迫她按手印和验血,之后,非法拘留了她10天。方爱群从拘留所回家后,手背还留有乌黑色,手臂下的肋骨痛,颈痛。

访民看守所内突然死亡报料人被带走

据大陆《民生观察》网站26号报导,辽宁省辽阳市文胜区52岁的访民王跃,13号被截访人员从北京带回当地后,被关押在辽阳看守所内,15号突然在看守所内死亡。向《民生观察》爆料的访民王桂兰,24号也被警察带走,目前下落不明。

广西600武警暴力征地

据海外《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26号报导,因为修建崇靖高速公路,广西省大新县雷平镇三伦村新品屯的土地被征用,但是农民们没有得到赔偿,日前村民集体到工地阻止施工。25号,当地政府派出600名武警、警察携同警犬进村抓人,最少18名村民被抓,几十辆车被压坏。

专家:藏木水电站加速西藏高原升温

中共在西藏雅鲁藏布江干流上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电站——藏木水电站,日前正式投产发电。不过,这个水电项目却令不少环保人士和下游的印度等国感到不安。有水利工程专家表示,藏木水电站将会加速西藏高原升温。

据中共党媒《新华网》报导,23号下午,历时近8年、总投资96亿元、共6台机组,总装机容量51万千瓦的藏木水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藏木水电站位于海拔3300米以上的雅鲁藏布江中游、山南地区加查县境内,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设计年发电量25亿千瓦时,是西藏第一座大型水电站。报导说,该电站第二台机组将于12月中旬发电,6台机组明年全部投产发电。

报导援引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明的话说,藏木水电站的投产,将从根本上解决西藏中部电网的供电难题,特别是眼下正值冬季缺电。

不过,生活在德国的国际水资源问题、水利工程专家王维洛向《德国之声》指出,西藏其实并不缺电,而且开放西藏的太阳能和地热资源,应该优先于开放西藏的水资源。

王维洛表示,目前中国的科学家就雅鲁藏布江上的大坝对上游的影响认识不足,这种影响可能不堪设想,它可能会改变上游地区的降水,加速西藏高原升温。

据《新华网》去年1月的报导,中共国务院已批准在雅鲁藏布江中游建造三座新大坝,而这三个新批项目中的其中一个,其规模大于藏木水电站。

在雅鲁藏布江建坝,多年来一直引起处于下游的印度和孟加拉等国的关注。印度外长胡尔希德(Salman Khurshid)曾经要求中共“不得进行任何有损下游利益的活动”。

民间组织“绿色江河”副秘书长谭作人:“会有国际纠纷的,它是国际性的河流,在自然生态和社会问题上都会有一些问题的,下游的生活、生产、生态肯定都会受到影响的,因为水量减少了,上面蓄水嘛,上面的蓄水调剂是根据自己的需要,那对下游的考虑肯定会比较少的,这是现实存在的问题。”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中共曾保证水电工程不会减少雅鲁藏布江的水量,因为设计的都是径流式水电站,没有蓄水功能,但这并没有减轻印度方面的担心。

报导还说,不少环保人士对中共在雅鲁藏布江流域兴建大型水电站持反对态度。他们担心,修建水坝将对该地区地壳的稳定产生影响,危及下游数以百万计的居民。

谭作人:“很多建设工程,包括工业的布局,水电的规划都是,只从利益集团的角度出发,对公共利益和对环境的后果,对社会的影响,它是不负责任的。”

王维洛表示,迳流式水电站确实对下游影响不大,但目前投产的藏木水电站是一座混凝土的重力坝,而且高度相当高,作为雅鲁藏布江上的首座大型拦水大坝,对下游肯定会有影响。

四川地质学者杨勇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对雅鲁藏布江的水电开发要持谨慎态度。

杨勇指出,担心的问题是,藏木水电站是否意味着雅鲁藏布江全段流电站建设的开始,因为雅鲁藏布江的地质、生态更具有敏感性,对南亚地区的生态也至关重要。然而,包括环境、公众参与和有争议问题的相关信息,披露的非常少。

四川维权人士黄晓敏:“我现在还没有听说它的决策过程、选址,到它的施工,移民拆迁,包括今后的运作。我们应该记取中共历史早期的工程,包括现在的葛洲坝三峡电站的经验教训。”

王维洛还指出,国际科学家将地球升温两度视为地球生存极限,西藏高原在最近50年内升温已经超过两度,而藏木水电站的建成很可能加速这一现状。青藏高原不仅是印度马普特拉河的发源地,也是中国长江、黄河、澜沧江和怒江等大江大河的发源地。

因此,在王维洛看来,藏木水电站对中国人的影响,远远超过对印度的影响,只是印度可以发声,中国人不可以。

采访/秦雪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11月26日退党精选

尽管中共通过文革,系统的破坏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但在很多中国人心中,仍然有对马列学说的不赞同,和对传统的眷恋。我们来看两则这样的三退声明。

大陆的唐尼说:“说来不可思议!我虽身为警察,且已年届五十,但却从未加入过党或团,只在幼儿时期戴过红领巾。不加入党团,当然做不了官了。

此事发生的原因在于,我在中学时就通读了马列等所有著作,认为他们的所谓理论是相悖于人类科学的基本常识的,是荒谬的、不可信的,因我当时学习特别好,所以拒绝加入老师也只好迁就。

工作后,虽然拒绝加入,但才智人品尚好,固也相安无事。人在物欲方面少一些贪念,不与他人竞争,也无太多人找事。

其实,在体制内,和我类似的情况很多,是人都有良知的。反人性的统治是不可能长久的。”

中国的陈新说:“共产党败坏了中国社会,贪腐遍地,民不聊生,传统文化丧失殆尽,我不认同它,在此声明退出曾加入的共青团及一切相关组织,三退保平安。”

险些取代江“总书记”中共元老再踩江

赵培:中共原人大副委员长田纪云10月份发了一份悼念亡妻的文章在11月25号被各大媒体转发。田纪云是江泽民总书记位置的候选人之一,曾经在党校内发表了自己的竞选宣言。

在1989年到1992年,江泽民在保守派元老的支持下,对邓小平的经济改革进行整顿,目的是打击邓小平。1992年4月,改革派的乔石邀请当时的副总理田纪云到中央党校给省级官员做报告。中共党内认为这个报告是田纪云竞选总书记的宣言。

据说,这个报告内容就是跟江泽民的保守政策作对,支持改革,这正合了邓小平的心意。有人向邓小平告状,邓小平评价报告说“没问题”。有意思的是田纪云在报告里说,有人“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这句话被认为是指责江泽民。

邓小平原本准备在1992年的14大上用田纪云换掉江泽民。没换的原因,第一个原因是江泽民墙头草,一看保守势力不行了,立马拍邓小平的改革马屁﹔第二个原因是田纪云与赵紫阳关系太好了,邓小平不满田纪云平反六四的言论。

这一次,田纪云发的悼念亡妻里面有这么说,他“四个孩子都是靠自己的勤奋工作生活”。我和妻子“从未利用自己的权力和影响为子女谋取任何好处”。这又踩到了江泽民的尾巴了。江泽民家里什么情况大家都知道,江泽民大儿子江绵恒“中国第一贪”、孙子江志成的投资公司入股阿里巴巴。江泽民就是田纪云说的反面,用权力为子女谋取好处,田纪云又踩到江泽民的尾巴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现象,中共官员在台上都说讲话套话,但是私底下却又有人性的一面。微博上流传了一段“四人帮”王洪文的故事。王洪文在1976年时与妻子提出离婚,妻子回答说:可以,我不会挡他的路,他做他的官,我当我的小百姓。第二天王洪文被抓的消息就公布了。这位妻子没有离婚,反而她每年都要带着女儿去监狱里去看王洪文。

其实,王洪文通知妻子离婚的时候已经被抓了。一个发动了对这么多人批斗的中共党员在他离开位置后却表现了他的人性。这个现象正是《九评共产党》里面讲的“党性”与“人性”的问题。当中共党员在台上的时候“党性”压制了“人性”,按照中共的运行逻辑什么坏事都可以做。只有在私底下才能表现出人的一面,多么可悲呀。我倒是劝中共党员退党吧,咱们不论什么时候都应该活出个人样不是吗?

观众朋友,感谢收看本期的中国禁闻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