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经纬:习近平杜绝反腐制肘 刘云山笑里藏刀

自从习王启动强力反腐以来,习近平与王岐山就不断放出“狠话”,其火药味之浓,言辞之激烈,在近些年的中共体制内并不多见。

早在8月份,徐才厚刚被查处,周永康这包“方便面”也才扔下锅,习近平就率先放话称:“与腐败做斗争,个人生死,个人毁誉,无所谓”。这当然不寻常:一个身兼党政军三大系统一把手的人,一个手握生杀大权的体制最高层,按理说只有他能决定别人的“生死毁誉”,现在居然针对自己发出这样的喟叹,不可谓不狠。

据《美国之音》的报导,差不多就在同期,《中国改革》杂志社原社长、政评人士李伟东在纽约的一个时政讨论会上,提到王岐山在反腐问题上亦曾有过类似传闻,据说王岐山是这么说的:“有人说知识份子打不过流氓,我们知青过来的人就是流氓,怕谁?!”

身居常委高位,居然口不择言不惜自认“流氓”也要压住对方,只能说明被官场称为“宁遇阎王,莫遇老王”的狠角色王岐山也急眼了。

显然,习王反腐遇到了强大的阻力与制肘,而这个阻力与制肘的源头,只可能是始终“退而不休”的江泽民。原因很简单,习王查处抓捕的重磅人物,几乎清一色是江家帮骨干或江泽民心腹亲信。这当然令江泽民不爽,而且是极为不爽。于是,在曾庆红的全力谋划下,江泽民利用香港开始布局。

就笔者观之,香港事件应该是习江斗的一个转折性事件,如果说之前习近平可能还有一点犹豫是否要等到江泽民死后(毕竟江已数次入院)再处置江家帮的话,那么在江系挑起香港事件搅局以后,反倒迫使习近平下定了尽快“捕江”的决心。

从四中全会开始,习近平就一直在为最后的“捕江”撒网,先是出台“依法治国”确保师出有名,然后到古田开会确保动刀的时候有枪压阵,最后在APEC和G20会议彻底断了对方后路。其实,习近平要干什么,体制内的人早就看清楚了,正因如此,才有了百名“红二代”的再一次集体公开挺习——如果说,此前2月的百名红二代集会挺习更像是造声势,那么这一次的挺习,几乎就等于在亮肌肉——这是一次展示习近平真正实力的聚会,包括刚刚才结束的全国离退休干部表彰会。

在这次会上,习近平讲了很多,但他真正想从这些老一代口中听到并通过自己转述出来的话,其实只有一句,这句话就是新华网发布这篇报导的黑体大标题:老同志对坚决惩治腐败坚定支持。

有了这样一个可以说很广泛的“面”的支撑,田纪云和朱镕基的出面亮相,基本就是“点”一下而已,所谓“点面结合”,显示出习近平的目的只有一个:杜绝老人干政,杜绝反腐制肘。注意,习近平需要老一代的支持,但不等于欢迎老人干政,这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对习近平而言,不干政本身,就已经是最大的支持。

江泽民当然不会束手待毙,他和习近平之间的博弈,从真刀真枪的武力攻防到一言半句的文字拆招,从来就没有间断过。即便就是在这次外界普遍认为“秀团结”的老干部表彰大会上,刘云山仍然没有放过下套的机会。

据党媒的报导,在习近平讲完话以后,刘云山也接着讲了话。尽管刘云山也讲了一大堆,但他真正想讲出来的,其实也只有一句话,他是这么说的:“老同志有着丰富经验智慧和人生阅历,要支持老同志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继续发挥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力量。”

显然,这话是有“弦外之音”的,而且这“音”远远超过了“弦内”的分量:只要自觉自愿并且量力而行,“老同志”是可以“继续发挥作用”的,换言之,某老家伙是要继续干政的,不但要干政,还要深入到经济(小康社会)、行政(深化改革)与司法(依法治国)领域去。

众所周知,刘云山是江泽民拚命塞进十八大常委的,而江泽民拚命的程度,从坊间盛传吴仪大怒之下,猛扇江泽民姘头之一的陈至立一记耳光即可见一斑。江泽民力推刘云山的目的很简单,他需要一个传声筒,以确保他的声音可以及时在常委会上释放出来。

刘云山的这番话,相信习近平是听懂了,就像当初“周带鱼”事件后“学习粉丝团”在微博引起众多围观的一句话:“大家都不傻,谁都是聪明人”。

所以,就像之前的两年每每在年底出现反腐高潮一样,今年的年底极可能演出最具看点的一幕。时局演变至此,所有的这条道那条道都已失去了意义,剩下的,只有最后的单行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