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还是在中国当公家人好啊!

某监狱关押着一批落马的“老虎”和“苍蝇”,其中有只“老虎”姓张,还有只姓王,人称“张老虎”和“王老虎”,他们被分别关在两个邻近的监室。

一日,早饭过后,从关着“张老虎”、“王老虎”的监室里相继传出阵阵笑声,惊的不远处正坐在办公室里玩手机的狱警小王立马放下手机,前去查看。

他先来到“张老虎”的监室前,警惕的问,“怎么回事,干吗大笑?”“张老虎”指着手里的一张报纸有点结巴的说,“王警官你看看你看看,这是今天的报纸,上面有条曝光美国贪官的新闻,这条新闻实在太搞笑了!”

小王拿过报纸一看,是篇题为《美国报纸公布官员受贿劣迹》的消息,作者系美国加州圣玛利学院教授徐贲。文章里说,不久前,美国合众国际社的记者在调查官员个人工资和其他收入的资料时发现,加州官员中有许多“捞外快”和“揩油”的行为,因此在报纸上曝了光。

文章说,调查发现,加州80名众议员中有24名,40名参议员中有14名,共38名议员没有申报从院外游说者那里得到的好处。这些好处包括被请客吃饭、听音乐会、看球赛,等等。例如,众议员TomTorlakson接受了AT&T电话公司送的篮球赛票和小吃招待,金额为120.99美元。参议员DaveCox从一家人寿保险公司那里接受了大学联赛的球票,价值390美元。参议员George Runner接受一家酒店的招待,金额为151.51美元。参议员Patricia Wiggins由美国银行请吃饭,花销110.95美元。众议员Fiona Ma被请客吃饭三次,金额分别是94.96、110.95和52.60美元。

小王看完后,心里一阵好笑,不过却没露声色,板着脸问张老虎说:“有什么好笑的?”“张老虎”这下来劲了。“王警官,你说这美国怎么居然把官员被请客吃饭、听音乐会、看球赛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也视为受贿啊?如果这也叫受贿,那在我们国家哪个干部没受过贿啊?我看就是普通的公务员也没几个能幸免的吧!”“张老虎”入狱前是南方一个省的副省长,对官场当然了若指掌,虽然在台上时常说假话,但这回说的却是实情。不过小王并未理睬他,只回了一句:“别管闲事,多看正面报导。”

说完,小王又来到“王老虎”的监室前,问他道,“你刚才干嘛大笑?”“王老虎”一脸谦卑的说,“报告王警官,我本来想憋住的,可最后没憋住。”“笑什么呢?”小王又问。“王老虎”从床上拿起一张报纸,指着上面说,“你瞧,这上面有篇曝光美国贪官的文章,太好笑了。”“好笑在哪啊?”“王警官,你说谁不知道,在政府里做事的人,不管官职大小,手里总有点权,被请客吃饭送礼这样的小事总是免不掉的啊,尤其我们中国注重人情往来,就更正常了,但这帮美国记者竟然把这也叫做受贿,这也太小题大做了吧?而且你看看他们受贿的数目居然都是几十几百美元,最多的也不过才三百多美元,这点钱能叫受贿吗?法院判我受贿罪,我那可是拿了人家三千万呢!要是别人花几百美元请我吃顿饭什么的,怎么可能被记者曝光呢?这纯粹就是正常的人情往来么。上次我老婆来探监,不是还给监狱长和你包了两个一千元的红包吗?小意思啦。”

听到“王老虎“提到他老婆给监狱长和自己送红包的事,小王一下急了,立马打断他说:“你给我闭嘴,别瞎说!以后不准随便乱笑。”

回办公室途中,小王心想:刚才那两个家伙说的倒一点没错,这美国的官真不好当,不但没多少油水可捞,一言一行还都被盯着,稍有不慎就有被媒体曝光的可能,哪像我们中国啊。亏得自己不是在美国做事,否则拿犯人家属一千元红包,要是被记者知道了,这还不被曝光啊!真那样可就惨了。“还是在中国当公家人好啊!”小王在心里不由暗自为自己庆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