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纪委书记被指控 其背景强大直通中南海

【新唐人2014年11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日前,广州日报原社长戴玉庆案于东莞市第三次开庭,与之前的两次庭审一样,戴玉庆翻供的同时,仍然继续指控被广州市纪委书记、曾庆红侄女王晓玲陷害,原因是抵制她侵吞广州日报社资产。在党媒频频放风揪出下一个“大老虎”的敏感时刻,王晓玲持续卷入此案,其背后靠山曾庆红的处境越发引人关注。

戴玉庆继续指控王晓玲

据《凤凰网》26日报导,广州日报原社长戴玉庆案当日上午于东莞市中级法院第三次开庭。东莞市检察院指控戴玉庆在担任广州日报社社长期间受贿250余万元,同时法庭拒绝了辩护人提出的证人出庭要求,辩论结束后审判长宣布休庭。

报导说,与之前的两次庭审一样,戴玉庆在翻供的同时,继续指控称,自己是被广州市纪委书记王晓玲陷害,原因是抵制她侵吞广州日报社资产。

据了解,此前戴案曾先后两次于2014年3月28日、6月19日两次庭审。此次庭审中,东莞检方对戴玉庆的受贿指控共有5笔,而戴玉庆仅认可了金额数量较少的第四笔,并对第五笔提出异议。与此同时,戴玉庆否认了其他三笔受贿指控,并解释过去的受贿供述是因广州市纪委逼供。戴玉庆称,2012年7月,王晓玲组织了80余人的专案组,“连续几天几夜不让我睡觉”。

庭审中,戴玉庆再次指控,自己在担任广州日报社社长期间因得罪广州市市委纪委书记王晓玲而被打击报复。他声称,王晓玲在担任广州市宣传部长时试图插手广州日报社业务,自己曾经尝试抵制。

此前,《财新网》报导,今年3月戴玉庆涉嫌受贿案在东莞市中级法院一审开庭时,戴玉庆曾当庭翻供,并举报广州市纪委书记王晓玲。早在2013年年底,戴玉庆妻子杨兰凌就实名举报过王晓玲。举报涵盖基建工程、经营管理等多个领域,其中一个事例涉及资本运作。王晓玲涉嫌《广州日报》部分资产借壳上市的粤传媒内幕交易,短短数月获利7,000余万人民币。

王晓玲背景“硬得要命”

早前有多家官媒报导称,戴玉庆指控的王晓玲,并非等闲之辈,有着堪称“强大”的背景。

资料显示,王晓玲生于1955年7月,山东牟平人,1970年12月参加工作,当时是广州军区197医院护士,后到广州军区军医学校学习。1991年,王晓玲仕途起步,从科员被提拔为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开发区分局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后仕途顺畅,1999年2月后,担任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2001年4月后,任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委书记。

2003年3月后,王晓玲出任广州市政府副市长,于2007年7月起担任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2011年12月调任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她在担任宣传部长期间,和戴玉庆曾是上下级关系。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王晓玲遭到公开举报后,曾于今年4月两次高调亮相,以显示自己“没事”。诡异的是,就在王晓玲公开亮相的同时,香港传媒突然曝光了王晓玲的神秘身份——她是曾庆红妻子王凤清的侄女,在上世纪90年代曾庆红跟随江泽民进入中南海之后,王晓玲的仕途开始走上快车道,从一名普通的护士科员迅速晋升到广州市委宣传部部长。据说王丝毫不避讳与曾庆红的关系,其办公室长年挂着与曾氏夫妻的合影。正因为有这层关系,王晓玲作风霸道,训斥人一点也不留情面。

王晓玲被举报内容从未被删除

王晓玲被举报后,广州官方舆论即为王“解围”,报导王晓玲的公开活动,显示她“没事”;粤传媒也发公告,澄清当年公司上市“无内幕交易”。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广州市传媒为王晓玲造势,王作为省管干部,广东省有关部门却并未出声,省级媒体如《南方日报》等,更没有任何撑王的迹象。

而新华社官方微博“新华社中国网事”更指,有关公司的公告和广州媒体的报导,并不能平息舆论对王晓玲实名举报的质疑。王晓玲与股市巨鳄徐鹏夫妻是否亲属、是否涉嫌内幕交易,需证监会等部门调查,“‘清者自清’无法自证清白,打铁是否自身硬还要看能否经得住真查。面对实名举报和汹涌舆情,上级纪委和相关部门不应失声。”

5月20日,中共喉舌新华网博客栏目更发表署名文章《中纪委严查“自家人”,广州为何静悄悄?》,公开催促查办王晓玲。

观察家注意到,从年初首次开庭以来,有关戴案的新闻稿和戴玉庆夫妇举报王晓玲的文字在互联网上从未被删除。凤凰网援引一位政法系统官员的话表示:“这本身就是一件耐人寻味的事情。”

有外界评论指,近期河北“亿元水官”被曝有高层“干爹”撑腰,大陆民间网路亦盛传“干爹”就是曾庆红,虽然未能得到官方证实,但身处“谣言”中心,本身亦显示曾庆红处境堪忧。此次戴玉庆再度坚持对王晓玲的指控,相关信息未见删除,显示习王或有意借此“敲山震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