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辞职有内情 奥巴马将有大动作

【新唐人2014年11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11月24日,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Chuck Hagel)突然向奥巴马总统提出辞职,引发巨大内阁变动。根据大多数美国媒体分析,哈格尔辞职是迫于白宫压力,所以他其实是被奥巴马“解雇”。那麽奥巴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据《纽约时报》的白宫线人透露,奥巴马“解雇”哈格尔的原因是哈格尔并不具备对付伊斯兰国武装(Islamic State)的领导能力。作为一名鸽派共和党人,哈格尔当初上任是为了帮助奥巴马将五角大楼带出战争状态,走入和平时期。但伊斯兰国武装的发展壮大显然让奥巴马政府措手不及,使其意识到美国仍然需要一位战争时期的国防部长

站在政治和战略的角度,这种说法确实有一定道理,尤其是考虑到伊斯兰国武装对中东地区和美国的威胁。不过,奥巴马解雇哈格尔还有更深一层原因,那就是奥巴马想要对美国整体外交政策做出调整,争取从被动变为主动。要完成这个转折,奥巴马必须撤换某些内阁成员,而掌控五角大楼的哈格尔正好首当其冲。

用最简单的话说,哈格尔从没有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因为国防部长的职责不衹是管理五角大楼,还要充当白宫(民事部门)与五角大楼(军事部门)之间的纽带,确保这两者不会脱节。也就是说,哈格尔在白宫中需要能够代表五角大楼,向总统传达美国军方的主张;反之,在五角大楼中,哈格尔则需要代表白宫,使总统的政策和命令能够得以施行。

令人失望的是,哈格尔的这两项工作都没有做好:一方面,哈格尔始终没有对白宫的外交策略产生影响,着实让五角大楼的将军们恼火;另一方面,哈格尔也不能按照奥巴马的意图指挥五角大楼,使总统的许多政令都碰了壁。

一位线人对《华盛顿邮报》说,哈格尔经常在战情室(Situation Room)的会议中一言不发,仿佛从不存在。对于这样的态度,奥巴马和五角大楼怎么可能满意,所以哈格尔的“辞职”早就在醖酿之中。

此外,从第二任期开始,奥巴马的外交策略越来越偏向被动,问题百出。面对这种窘境,奥巴马意识到他必须启用更有主见的内阁成员,用他们来统帅国务院、中情局和五角大楼等重要外交部门。

在第一任期中,奥巴马的确是这样做的,他任命希拉里和罗伯特·盖茨(Robert Gates)为国务卿与国防部长,此二人都有一些手腕,能够扭转庞大的官僚机构。但这样做也有一个很大的弊端,那就是此二人有自己的方针和立场,有时会与总统的意见相左。比如在空袭利比亚和增兵阿富汗等决策中,希拉里与盖茨的立场就与奥巴马截然不同,甚至还会向总统直接提出批评。

对奥巴马而言,这当然是很尴尬的,所以他在第二任期中选择约翰·克里(John Kerry)和哈格尔出任国务卿和国防部长,使白宫与外交部门的步调能够一致。可他没有想到的是,哈格尔在国防部中过于软弱(克里则相对中规中矩),不能促成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的和谈,不能劝说埃及元帅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放弃总统选举,也没有预测到伊斯兰国武装的急速扩张。

无论如何,哈格尔的一系列失策都是有政治代价的,而且需要由奥巴马来买单。在最近两年中,奥巴马的支持率一路下滑,特别是在外交政策上,人们普遍认为奥巴马的立场越来越被动。

因此,奥巴马需要临阵换帅,启用一位更坚决、更强硬的人物担任国防部长,衹有这样奥巴马才能摆脱外交疲软的公众形象。而对哈格尔来说,他的“辞职”也就成为了一种必然,即使他能顶住白宫的压力,也不可能再撑太久,因为奥巴马的剩余任期已经不多了。

此时不变,更待何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