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火丰:世界互联网大会将给中国带来什么?

从使用人数上讲,中国当之无愧被称之为互联网大国,然而,从自由度上讲,中国远远不配被称之为互联网大国,所谓的互联网在中国实际上已经变成了区域网,很多境外网站在中国国内不能直接访问,而且网路言论受到极大限制。中共政府对网路的强力监管饱受民间和外界诟病,时至今日,防火墙依然横亘在中国大陆网站和境外网站之间。目前中国已有6。3亿多互联网用户,其中5。27亿人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上网;预计明年中国的网民总数将上升到8。5亿人。然而,迄今为止,中共政府仍然禁止诸如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和Instagram等西方社交和图片分享网站进入中国市场。同时,中国本身的社交网站也受到严密的审查和监控;许多国际主要媒体的网站在中国也经常被封锁。因此,在一党专政的政治制度下,官方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显然不是中国网民的福音,而只能是梦魇。

由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19日到21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共官方称,会议旨在“推动互联网发展成为人类团结和经济进步的全球共享资源”的高峰对话,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

从使用人数上讲,中国当之无愧被称之为互联网大国,然而,从自由度上讲,中国远远不配被称之为互联网大国,所谓的互联网在中国实际上已经变成了区域网,很多境外网站在中国国内不能直接访问,而且网路言论受到极大的限制。中共政府对网路的强力监管饱受民间和外界诟病,时至今日,防火墙依然横亘在中国大陆网站和境外网站之间。

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召开,该消息一经传播开来,便引起了民间和国际舆论的热议。不少人觉得,这是一件极为讽刺的事情,因为从自由程度上讲,中共实在是不配举办这样的国际性会议。不过,仔细看看会议的相关介绍就知道,这个大会不像是奥运会等需要提前申报和批准,而是中共自主举办,然后邀请一些国际互联网人士参与,于是美其名曰“世界互联网大会”。

可想而知,这样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含金量一定会很低。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得知,已证实将参加该会议的外国公司领导或智库负责人仅有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首席执行官法迪·切哈德(Fadi Chehade)、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CSIS)主任詹姆斯·路易斯、美国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迪安·加菲尔德、日本软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正义和美国专业人士社交网站领英(LinkedIn)董事长雷德·霍夫曼。而苹果电脑、微软和谷歌等国际互联网巨头只派代表出席会议。

从上述报道看,此次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规格远不如一般人想象的那么高,虽然有外国人参与,但主要还是中共官方自说自话,外国人只不过起一个装饰作用。当然,中共官方举办此次会议的目的毫无疑问包括推广自己的网路监管经验。

据中共官方媒体报道,此次为期两天的大会分为13个论坛,讨论的议题有:国际互联网治理、移动互联网、互联网新媒体、跨境电子商务、网路安全、打击网路恐怖主义等。此外,大会期间还将举行题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高峰对话、以及主题为“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路空间”的网路安全高层圆桌会议。

要问互联网需不需要治理,很多人都会回答“需要”。互联网发展的同时,也相伴产生了各种互联网犯罪行为,很多互联网犯罪都是跨国界的,这就需要国际间的合作进行打击。中共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表面上看是一身正气,其实,内里却掖着见不得人的目的。

比如说“网路安全”,一般人会认为是针对一般网路犯罪的,但在中共官方眼中,网路安全的核心就是要遏制敏感信息的传播,遏制网民的言论自由,打击常规的网路犯罪只是其次。“打击网路恐怖主义”实际上就是要打击西藏、新疆等地民众自由表达不满的权利。总之,举办此次大会的初衷就是要将互联网的监管做得更得心应手,而不是让互联网更开放。

此次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被中共官媒誉为“东方达沃斯”论坛,调门极高,然而,此举却受到许多西方媒体的质疑和人权团体的批评。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11月18日发布声明指出,互联网自由在世界各地都受到各国政府的攻击,而中共现在看来要把国内的那套互联网监管规则提升为全球网路监管模式,认为这足以使所有珍惜互联网自由的人不寒而栗。美国宾州罗格斯大学的计算机专家周世玉认为,中共政府举办所谓“世界互联网大会”,是它向境外推广其信息和网路控制模式的一个步骤。彭博新闻社的有关报道则认为,中共是想借此机会在互联网的管控领域获得更大的发言权。

“大赦国际”的中国事务研究员威廉·尼(William Nee)指出,中共网路监管模式的主要特点是对信息的极度控制和压制,中共政府的大批审查员时刻都在监控网民,而许多活动人士仅仅因为在网上行使言论自由权就被投入监狱。例如,主张提高政府透明度和揭露腐败的民间维权“新公民运动“的不少成员就已被囚禁。可以说,最近这些年,每年都会有不计其数的网民因为网路言论被拘禁或被骚扰。此次大会的主题是“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路空间”,结合现实看,实在是天大的讽刺。

据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报道:互联网大会开幕当天,来自上海、吉林、四川等地的王晶、杨秀琼、杨冬英、张继新、顾国平等七名网路维权人士,在会场外拉起写有“保障互联网自由”、“释放网路入狱人士”等横幅,结果被当地公安带走羁押。其中吉林维权人士王晶不堪被女警责令脱光衣服裸体搜身,吞下一枚金属戒指后,昏迷不醒,送医院抢救。周四上午获释的天网义工王晶告诉本台,前一天下午三点左右,他们七人被10名辅警在大街上控制后,带到某处有军用帐篷的楼下,随后来了一辆特警大巴,车上下来十多名戴头盔、全副武装的特警,把他们带上车,又收缴他们的手机,并删除手机内的照片。其后又上来多名便衣,将他们押送至一部队的驻地关押。她说:“其他五个人让他们走了,我和顾国平(上海)被扣下,他们把我们两个人拉到桐乡派出所,把我们的东西扣押,好像要拘留我们。要强行查我的身体,要把我衣服都脱光。我觉得他们侵犯人权太过分了,我就把戒指吞下了。吞完之后,我就昏迷了,什么也不知道了,……”。当局如此打压网路维权人士,可见中国互联网信息自由现状之一斑。

今年上半年,中共中央成立了网路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习近平亲任组长。在官方发布消息前一个半月,海外媒体就披露了这一消息,对领导小组人员的组成毫厘不差。其中,鲁炜担任该小组办公室主任最终也被证实。小组成立之后,中共官方对互联网的管制更为严厉,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正是由鲁炜召集,指望此次大会能将中国的互联网带进自由世界无异于与虎谋皮。

目前中国已有6。3亿多互联网用户,其中5。27亿人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上网;预计明年中国的网民总数将上升到8。5亿人。然而,迄今为止,中共政府仍然禁止诸如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和Instagram等西方社交和图片分享网站进入中国市场。同时,中国本身的社交网站也受到严密的审查和监控;许多国际主要媒体的网站在中国也经常被封。

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办方之一是中共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简称国信办,这个机构正是中共政府负责审查及监管互联网内容的主管部门。可以肯定,此次大会过后,不仅中国网民在国内网站上发言和传播信息更不自由了,而且通过翻墙的方式在境外网站上发言,也会变得日益危险,一些境外的互联网机构一旦与中方建立合作关系,将使得中共官方打击网路自由的能力无远弗届,一切倒行逆施的打压行为都可以假打击犯罪之名而行。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虽然将“依法治国”确定为今后的治国目标,但是,在拒绝宪政民主的前提下,中国的法治状况很难得到改善,也不可成为真正的法治国家。所谓的“依法治国”其实仍然是在为维护一党专制服务,而互联网管制也是出于同样的目的,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显然也不可能是中国网民的福音,而只可能是梦魇。

文章来源:民主中国(个别字有改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