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批港警驱占领市民 无线主播伍家谦辞职

【新唐人2014年11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香港无线电视的体育新闻主播伍家谦11月24日在脸书发文,表示他已经辞职,12月初离开。伍家谦曾经参与无线新闻部的联署,抗议总编删改占领新闻,也曾在9月27日批评警方驱赶示威者。

伍家谦的体育新闻播报,以很多脍炙人口的精辟对白,深受香港热爱体育市民的喜欢。伍家谦24日在脸书中说,他计划改行已有段时间,于是10月提出辞职,12月初正式离职,但不会离开体育界。

伍家谦在今年9月27日,曾批评香港警方出动防暴组驱散添美道天桥的示威者,10月15日的无线新闻部联署,抗议总编删改报导黑警打人事件中,他也参与了联署。不过他脸书的博文中说,自己离职与此无关,尽管在他之前有无线主播和记者离职被认为是因联署事件“被离职”。

伍家谦脸书全文:

最近收到不少朋友的查询 – 面对面的、电话的、更多是来自网上的,问我是否打算离开无线新闻部?对,我已于十月辞职,下月初便会跟这个我工作了十一年三个多月的岗位说再见。

大学二年级时我刚进报馆当兼职体育记者,当时的主管跟我说了一句很深刻的说话:“做呢行,一坐低就十几年。”到了十数年后的今天,我才感到从未如此能体会这番话。真的,由那年在《新报》开始、转到亚洲电视实习、有幸被挑选留下当兼职记者、到大学毕业后转职无线,数一数,都快十四个年头,光是在无线便占了十一年有多;这里是我暂时待得最久的一个地方,比人生任何一个阶段都要长。

在这个时候离开或会引起一些猜想,不过我这决定与其他一切都没有关系,纯粹是希望自己在事业上有些转变;在同一个地方待久了希望挑战新领域,这感觉相信谁都会有。

有朋友问我于何时决定离开?大概就是在那天我出席某大学的讲座,一名学生说打从小学开始看我的体育新闻报道那时 – 当然,那只是戏言;早于年初,我已计划在完成巴西世界杯的采访工作后作出转变,因为真的感到是时候了,当初入职时给自己订下的目标已一一达到,甚至超出预期;在各种条件和机会配合下,我认为现在是个最合适的时机,纵然不舍,但不会留憾。

作出这决定前,我问过不少朋友的意见,反应两极。有人认为应在情况许可下多作尝试,保守派则坚持该留下赚个安稳;思前想后,还是认为这是个该出外走走的时候。或许会成功,亦有可能碰壁碰过灰头土脸;引用偶像米高佐敦的名言 “I can accept failure, but I can’t accept not trying.” 挑战,才是人生。

这十多年来,刘翔在我面前经过数十次;高比拜仁,我跟他做过六、七次访问;到内地参加篮球表演赛,对手是杜兰特;这份工作带我游遍五大洲:刘翔两次于奥运失手时我分别在北京和伦敦;葛斯在世界杯决赛加时射破阿根廷大门那一刻,我身处里约热内卢的马拉简拿球场,差点被附近那名阿根廷球迷抛出的啤酒淋弄湿了半身;到美国看NBA、把米高峰递向米高佐敦和费达拿跟前;走进温布莱和温布顿;在伯明翰看英超……一切一切,都是像中了头奖般的幸运;但印象更深刻的,是看着曹星如由出道走到今天的十五连胜、李慧诗奥运摘铜、罗意庭杀入CBA、黄金宝的最后一役、港足东亚运夺金,我都在现场,能亲证这些美妙的大场面,心存感激。想起二零零五年第一次参与大型体育盛事,是在南京举行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数月前出差采访青年奥运,是离开这里前的最后一次,碰巧又在同一城市,算是缘分。

说到遗憾,也许还是会有一点。星期一至五的六点半新闻报道中的体育新闻环节被取消了;新闻时间有限,体育新闻往往成为被裁的第一选择,播出时间压缩再压缩……还有许多许多在我控制范围以外的事情。不止一次,走在街上时有观众问我为何体育新闻这么少时间这么短、我们是否“唔驶点做”、还有各式各样的投诉和意见,我实不懂得如何回答。喜欢体育的观众有不满绝对可以理解,但每一次听到这些,其实我比谁都难受。伍晃荣先生生前经常跟我说的一番话:“未能把体育带到更受人关注的层面,是我们的过失。”责无旁贷,我做得不够好。

世事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感谢上司和各同事的信任,让我在取材和撰稿上有相当大的自由度。这么多年来,每一个新闻故事每一份稿件每一只字,全凭良心,下笔写的都在反映自己对事情的看法甚至世界观;高兴的还有兑现了对伍生的承诺,回想当年面试到尾声,他说:“你唔好同我做半年一年就走咗去呀吓。”如今十一年有多,能在这段算不上短的期间为大家报道体育新闻,是我一生都引以自豪的事。回望过去这段岁月,得再次多谢各位包容,让我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做我喜欢的体育新闻,真的要非常感激您们。

辞职那天还仿如昨日,转眼却到了要告别的时候。我将于本月二十八日最后一次担任十一点晚间新闻的体育新闻主播,十二月初已是最后工作天了;未来我会转型为自由身工作者,也许还有机会与各位见面 – 当然仍会在体育界努力,我想我一生都离不开体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