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风声鹤唳 列车装摄像 “特种兵”被刑拘

【新唐人2014年11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大陆近期频发公共安全事件,大陆民众已经“闻恐色变”,相关部门更是风声鹤唳,一方面加强对社会全面监控,首次在列车上安装摄像头,另一方面在火车站、地铁等公共场所安检力度几达草木皆兵,连假扮“特种兵”的军迷亦遭刑事拘留。

北京列车首装监控摄像

大陆《京华时报》报导,北京铁路局近日首次在局属列车上安装无线插拔式的“列车车厢视频记录器”。据介绍,这种摄像头主要用于“反恐防暴”。

报导说,这种摄像头被安装在每一节车厢的两端显示屏旁边,白色盒子中有一个摄像头伸出来,可以记录车厢内的情况。

据介绍,这种摄像头是无线设置,和一般出现在大街上的摄像头不同,不需要电源线提供支持,只需要把摄像头插在一个固定卡槽内即可。一旦车辆开始运行,整个列车的运行过程中记录器都会连续进行视频摄像,到达目的地后,再由列车员将记录器取下后交给列车长保管。

有列车员受访时表示,这种“列车车厢视频记录器”可以连续记录30小时到60小时的旅客列车车厢内的视频内容。车上没有监控室,上车后他们会把记录器逐一插进卡槽,由于记录器安装的位置较高,一般旅客无法触碰到。

尽管铁路部门一再强调安装车厢监控的目的是为了“反恐”,但仍有民众担心这会侵犯大量旅客的隐私。

“军迷”携模拟枪遭拘

除了交通工具,北京公共地带的安检亦明显升级,对“可疑人员”的盘查亦越发严厉。

据陆媒报导,10月27日晚上六点,巡警支队兴丰综合警务站的警察看见一个“特种兵”打扮的男子背包中有一件“可疑物品”,遂上前检查,结果发现是一只模拟狙击步枪。

报导说,这名男子叫范玉强(音),今年31岁,是一名军事发烧友。当天晚上,范玉强一时心血来潮,遂穿上迷彩服,戴上头盔,把自己打扮成特种兵,揣着那只模拟狙击步枪上街闲逛,结果被警察盘查。随后,警察又在他的家里找到4把模拟枪和一些钢珠弹。

据范玉强称,这些模拟枪都是他从网上买来模拟枪的零部件,然后自己组装,只是为了收藏。但最终警察认定其中3把模拟枪具有一定杀伤力,将其以涉嫌私藏枪支弹药的罪名予以刑事拘留。

安全事件频发凸显大陆乱象

据了解,近期大陆频发公共安全事件,或许是导致社会紧张度大增的主要原因之一。

11月22日17时许,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桥街道办事处大庸桥社区突然发生爆炸,造成13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较重。爆炸还致使1栋居民房屋垮塌、4栋民居成危房,附近部分居民财物受损。

事后张家界警方初步认定爆炸发生于该社区9组居民丁某家中,系一次意外事故。

《中新网》报导,11月21日下午18点17分,广西柳州市一辆满载乘客的桂B39311牌号的快速9路公交车在行驶中突然起火,事故造成18人受伤。据乘客回忆,该公交车起火迅速,仅仅一分钟内即被大火吞噬。目前,当地官方尚未给出任何起火原因的解释。

另据《燕赵都市报》官方微博消息,秦皇岛公安局通报,20日凌晨,北戴河区281医院女职工宿舍发生重大命案,有6名护士,1名管理员被刀砍死,1名护士被砍伤,伤者无生命危险。据称犯罪嫌疑人李小龙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观察家注意到,北戴河区281医院实际为中共北京军区北戴河疗养院,而截至目前,该案案发原因仍然不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