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11月24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11月25日讯】【环球直击】11月24日完整版(2)

提要
积雪融化 纽约州西部面临洪水威胁
油价下跌与制裁 俄罗斯称损失1400亿
涉盗猎 菲律宾罚大陆渔民10万美元
华府研讨 《九评》发表十周年 神洲巨变

快讯:迫于压力 美防长将辞职下台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Chuck Hagel)迫于压力将辞职。纽约时报称,美国总统欧巴马上周五要求哈格尔辞职,以重新调整美国应对国家安全和国际反恐方面的策略。

欧巴马今天将在白宫玫瑰园宣布哈格尔辞职一事。

此次将是民主党在月初中期选举惨败后,奥巴马内阁的首次人事变动。

哈格尔是欧巴马政府中唯一的一位共和党籍内阁成员,2013年1月7日被欧巴马提名为国防部长。

积雪融化豪雨将至 美东北面临洪水威胁

美国纽约州西部地区刚刚经历一场创记录的暴风雪,居民生活已恢复正常。据美国国家气象局消息,周一纽约州西部气温已回升到摄氏15.5度,大量积雪融化。当天预计会有一场大雨,加上大量融雪,当地可能将面临洪水威胁。

湍急的溪水奔涌而出,融化的雪水浑浊一片,纽约州西部上周总计超过2米厚的降雪,随着气温的回升,开始迅速融化。

周日当地气温已回升到10摄氏度。据气象部门预报,周一气温将达到15.5摄氏度,邻近五大湖区还将迎来一场大雨。

美国国家气象局表示,积雪的快速融化将产生15釐米的积水。由于暴风雪堵塞下水道,公路可能很快会被融化的雪水淹没,当地4条河流和溪流存在洪水隐患。

受雪灾影响最严重的水牛城已准备好抽水机、饮用水、粮食等,严阵以待。纽约州当局也向水牛城和伊利县派出超过775名国民警卫队员,协助防备洪水的到来。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欧巴马总统推新移民政策 轻视共和党批评

美国总统欧巴马在周日播出了美国广播公司(ABC)访谈节目中就移民政策向国会共和党施压。欧巴马通过总统行政命令推行新移民政策的办法受到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的批评,称其像君王一样行使命令。

欧巴马则表示国会有责任解决移民问题,他要求国会有所作为、要通过法案。

【预告】热点互动:欧巴马移民新政引争议 分歧何在?

11月20日晚,欧巴马绕过国会,宣布新的移民改革计划。该计划将使数百万非法移民免遭被驱逐出境的命运。

然而,不论是计划本身,还是欧巴马用行政令强推移民改革的方式,都引起很大争议。而这个新计划对华人移民又有什么影响呢?

今晚9:30热点互动节目,讲邀请专家全方位解读新的移民计划以及它带来的影响。欢迎观众朋友们到时收看。

多位明星获欧巴马颁自由勋章

在年末假期来临之际,美国白宫宣布:今年美国的总统自由勋章,将颁给19位美国艺术家、活动家和公共服务人士,其中包括著名好莱坞女演员梅丽尔•斯特里普等多位知名艺术家。

欧巴马总统周一(11月24日)颁发今年的总统自由勋章,这是美国最高级别的平民勋章。

白宫声明说,颁发总统勋章是表彰那些对美国安全、 国家利益和文化艺术上做出“特别贡献”的人。

今年的总统自由勋章获奖名单上有三获奥斯卡奖的明星:梅丽尔•斯特里普(Meryl Streep)、格莱美获奖音乐明星汪达(Stevie Wonder)、女演员马洛•托马斯(Marlo Thomas)、8次获得托尼奖作曲家奖的桑德海姆(Stephen Sondheim)、资深记者布罗考、著名舞蹈家和编舞艾利(Alvin Ailey)、智利女作家阿连德(Isabel Allende)以及科学家德雷斯尔豪斯(Mildred Dresselhaus)、众议员丁格尔(John Dingell)、人权活动家、罗伯特•甘迺迪的遗孀埃塞尔•甘迺迪(Ethel Kennedy)和连任五届的前伊州联邦众议员米克瓦(Abner Mikva)。

伊朗核谈判再延期 双方未达成协议

伊朗与六国在维也纳召开的伊朗核谈判,在周一(11月24日)的最后截止日,未能达成协议。谈判被迫再次延长,直到明年6月底。

美国国务卿克里从上周四开始,与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会谈了7次,但最终仍因为双方想法差距太悬殊,再次延期,预计希望在明年6月之前能够达成协议。谈判在今年7月已延期一次。

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加上德国,希望与伊朗签订核协议,以解除联合国制裁为条件,来遏制伊朗发展核计划的野心。

德黑兰则声称,它不会发展核武器,但需要核能用于能源与医学领域。

官员承认,双方在停止铀浓缩和结束制裁这两个谈判关键点,认知差距很大。

例如,伊朗未来能浓缩铀到什么程度,因为这个过程可以为核武制造燃料,关系重大。另外,六国解除制裁的速度与程度,伊朗必须公布它过去的核武计划秘密等等,也是症结所在。

据报导,伊朗和六国可能在下个月恢复核谈判,在达成协议之前,不会放松对伊朗的制裁。

以色列与阿拉伯等中东国家非常关注谈判最新发展,会场外有一些人士,举着解放伊朗,以色列安全等标语。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油价下跌与制裁 俄罗斯称损失1400亿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多次被西方制裁,再加上国际油价下跌,俄罗斯财政部长周一称(11月24日),俄罗斯一年将因此损失1400亿美元。

俄罗斯财政部长安顿•谢鲁阿诺夫(Anton Siluanov)周一在莫斯科举办的的经济论坛上表示,油价近期下跌30%,俄罗斯每年恐将损失1千亿美元。

据报导,油价下跌也导致俄罗斯货币卢布过去3个月内兑美元大幅贬值了23%。

此外,谢鲁阿诺夫称,俄罗斯被西方制裁的损失,每年可能高达4百亿美元。

俄罗斯今年3月并吞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地区之后,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轮番实施制裁。俄罗斯多年前签署协议,承认乌克兰拥有克里米亚主权。

但俄罗斯方面否认支持亲俄份子在乌克兰东部的侵略行动,尽管已签署了停火协议,该地区亲俄势力仍对乌克兰军队发动零星冲突。

美国方面认为俄罗斯有入侵乌克兰的意向与能力。

美国陆军欧洲司令部US Army Europe司令霍吉斯Ben Hodges:“俄罗斯没有撤出(克里米亚)的打算,所以在那里聚集能力,许多的任务团队,军队大兵都在那里。”

霍吉斯周日在波兰表示,只要波兰与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提出要求,美国陆军就会持续驻守,以吓阻俄罗斯侵略。

霍吉斯宣布,美国军队2015年将继续驻守波兰与波罗的海国家。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日本长野6.8级地震 安倍探灾民

日本本周长野县24日发生芮氏规模6.8强震,造成39人受伤多处民房倒塌,所幸没有传出死亡消息,所有受困民众都被救出。目前居民开始清理家园,只是受到土石崩塌影响,多处交通受阻,许多地区停水。

朝日电视台记者:“这条路是当年长野奥运时,选手们雪地行走的路线。因为这次地震,柏油路明显隆起。

两天前,长野北部发生地规模6.8地震。造成30多栋民宅全毁,41人受伤,所幸目前已经没有任何人受困。

摄氏2度的低温下,在全垮的房屋旁,居民自发性协助救援,让受困者很快脱离险境。

居民:“消防队员 还有人在里面吗我们家大家都被救出来了。只剩这栋房子里有一个人。”

重灾区的白马村,超过400位居民,在避难所度过了惊恐的一夜,至今仍惊魂未定。

避难所居民:“从来没有这样摇过。不是轻轻摇而已,是剧烈的晃动。”

天亮后,居民开始了整理和重建工作。不过面对散落一地的家当和坍塌的房屋,居民有说不出的无奈。附近的木材加工厂,还不知道何时才能恢复正常作业。

居民: 完全提不起劲来整理,呆住了。亲戚们也来帮忙,我才觉得一定得行动。

而也在今天下午,日本首相抵达灾区。在听取灾害报告后,前往了避难所慰问灾民。

地震引发的土石崩塌,共导致八条国道和县道无法通行。日本地震调查委员会表示,这场强震,是长野县北部的神城断层的一部分发生错动,这个断层带如果再发生地震,有可能会出现规模8的强震。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瑞雅、林妤编译

涉盗猎 菲律宾罚大陆渔民10万美元

菲律宾一地方法院周一(24日)裁定,9名中国渔民在南海有争议海域非法捕捞和占有濒危海龟的罪名成立,对他们每人处以10.2万美元的罚款。

菲律宾法院经过3个月的审判,周一做出这项罚款裁定。

9位中国大陆渔民是今年5月,在中菲两国有主权争议的半月礁海域被菲律宾警方逮捕的。警方还扣留了他们的渔船和所捕捞的数百只濒危巨型海龟。

菲律宾法院表示,这些渔民缴纳罚款后就会被释放。不过,目前还不清楚他们如何支付罚款。如果不能支付,他们将面临6个月的牢狱之灾。

不过,菲律宾官员暗示,考虑到他们已经被拘留半年,可能会被释放。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横滨游行揭谎言 世人清醒明真相

虽然中共一直持续着对法轮功的镇压和迫害,但是十五年来日本法轮功学员坚持和平理性的反迫害活动。这些以真善忍为原则的修炼人,其风范让更多人看到了中国的未来和希望。

11月23日,法轮功学员在日本海滨城市横滨市举行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游行,让众多世人了解到了法轮功的真相。

横滨是日本第二大城市,日本最大的唐人街横滨中华街也位于此。和唐人街相邻的山下公园是日本最早的临海公园,每年到这里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法轮功学员整齐壮观的队伍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眼光,一位大陆来的游客说,法轮功这样规模的游行和活动是在国内是看不到的。

中国大陆游客:“国内感觉是很抵触地,禁止(法轮功)这样子。但是来到日本看到这么大的游行队,感觉跟国内的氛围,和我看到的不太一样。”

一位观看游行的日本市民说:“他希望中国能够早日成为民主、言论自由的国度。”

日本民众:“日本也有共产党,我个人是讨厌(它)的。希望中国也能像日本一样,人人都可以自由开放地实施言论自由。”

信仰是受宪法保护的,人人皆知,而中共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已持续了十五年,甚至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牟取暴利,这是人类的耻辱。

新唐人记者刘茂果日本横滨采访报导

华府研讨会:《九评》10周年 引神洲巨变

在《大纪元时报》发表《九评共产党》系列社论十周年之际,美国首都华盛顿DC多个机构联合举办大型研讨会。与会专家和人权人士纷纷表示,《九评》彻底揭露中共的邪恶本质,引发中国民众的精神觉醒,让中国发生巨变,并为整个人类作出了巨大贡献。

这次《九评》研讨会由华府《大纪元时报》、华府论坛及《全球退党服务中心》共同举办。主办者表示,《九评》发表十年来,至今已有超过一亿八千万中国民众声明退出中共党、团、队组织。近期最多时,一天就有超过十二万人声明三退。

华府论坛召集人聂森教授:“那么这个退党大潮,它是中国民众了解了中共的本质之后的一个精神良知觉醒的一个选择。他不是一个政治的运动。”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已经彻底认清中共是一个把古今中外之邪恶集于一身的邪教。人们对中共的深刻认识,应归于九评的广泛传播。

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我的经验是在中国社会,你一觉醒来,遍地都是法轮功朋友的宣传品,每家每户都能看到我们的九评。每家每户都能听到外界发生了什么事情。所以这个也是让中共非常紧张。”

中国民主大学校长唐柏桥还分享了一件发生在中国某城市、并震动中南海的真实故事。

六四学运领袖中国民主大学校长唐柏桥:“结果当天晚上这个城市发生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在这个城市的五个主要领导机构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市军分区负责人的办公桌上同时出现了《九评》这本册子。”

中国的退党大潮在美国国会和行政部门也引起巨大震动。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亲自签名支持退党。美国联邦参众议员都曾提出决议案,支持退党大潮。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CECC)还举办过相关听证会。

全球退党服务中心发言人李祥春:“这个(CECC)就把这个退党的报告,收到整个国会的记录里面去。”

西藏社会生活家作家李科先:“退党的事情,不仅仅是一个中国圈子里面去做的事情,这个是给整个人类做了一个最大的贡献。”

退党中心义工王春英两年前来美后,一直和姐姐坚持在华盛顿DC航空馆前讲真相、劝三退,至今已经劝退一万多人。最近通过集中拨打电话,她发现面对九评与法轮功真相,大陆司法界已经发生巨大变化。

退党中心义工王春英:“(退党义工们)给律师集中拨打。打了一万两千多通律师电话,有六百二十四位正义律师,愿意接法轮功的案子,为法轮功做无罪辩护。”

与会专家也提醒民众,如同前苏联解体一样,貌似强大的中共政权,其垮台很可能就在顷刻之间。他们希望更多民众早日三退自救。

这是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康定规模6.3强震 急需外界救援

11月22号16点55分,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境内发生6.3级的地震,震源深度约18公里。中共当局通报说,地震造成5人死亡,54人受伤,1人失踪。据本台记者了解,目前灾区对外通讯仅部分恢复,当地缺乏帐篷、食物及水,急需外界救援。

据大陆媒体报导,地震造成康定、道孚、丹巴、九龙、泸定、雅江6个县受灾严重,7万9千多人受灾。

道孚县民众向《新唐人》记者表示,当地灾民靠酒店和旅社救援。

道孚县民众陈女士:“现在这边有些房屋倒塌,死了5个人,伤的话伤了50多个人。吃的有一部分就是酒店会给他们捐赠一些免费的用餐啊,但是还是有一些缺乏的。”

目前当地对外通讯尚未恢复,记者能打通电话的都是灾情较轻的地方。

泸定县民众王女士:“房子还好欸,我这地方好像倒塌的房间不多,大概一两间,其他地方我都不清楚。”

据报导,震中塔公乡有7个村受灾比较严重,受灾群众超过1000户,地震造成大量的民房出现裂缝,并有部分老旧房屋、牛棚、马棚垮塌。23号晚所有震中群众都在帐篷中过夜。

新唐人记者熊斌、舒灿采访报导

大陆游客看台湾选举 体验民主

台湾九合一选举在即,有许多大陆观光客来台湾,除了原有的观光行程外,参访各式的竞选活动也成了近期的热门行程之一。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也表示,许多大陆观光客来台湾,最喜欢参访的就是竞选活动。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最近这段时间他们最喜欢参访的地方,就是竞选活动的现场,因为他们在中国大陆,没有像台湾这样,这么热烈的竞选的场面。”

总统马英九,在接见国际青年民主联盟的参访团时表示,最近这段时间,许多来台湾的大陆观光客,最喜欢参访的就是竞选活动。

实际走访陆客景点,许多人都是首次观选,体验民主。

大陆游客:“我们就是这个话一般,我们就是看一看,这个造势是怎么一回事,每次我们在大陆看的话,看了这个事情不怎么了解,也看一看这个陆地的情况是怎么回事。”

来台旅游的大陆游客,对于台湾的选举造势活动,抱着好奇的心态,想要多了解选举是怎么回事,也成为旅行社的主打宣传。

大陆游客:“他支持我们去看,正好我们碰的到。”
大陆游客:“导游都在建议我们看台湾的新闻台,在推荐,一直在推荐。”

现在有大陆网站还出现了选举观光指南,台湾选举文化,不论是造势活动、广告文宣,又或者是竞选对手间的辩论攻防,都让没有真正体验过民主选举的陆客们,大开眼界。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黄庭锋台湾台北报导

央行突减息 专家:或引爆中国经济危机

沪港通开通遭遇冷遇之际,中共央行上周五突然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是中共时隔两年零四个月后的首次减息。香港金融专家评论称,这次减息显示出中国经济诸多问题,经济放缓的步伐比预期快。

中共人行突然减息,香港经济学家关焯照认为,这说明前面的降准措施全部失效,所以要被迫用到减息这一招,也暴露出中国经济危机重重。

香港冠域商业及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关焯照:“楼市放缓,地方债、影子银行的问题,(中共当局)打击贪腐引起内需转弱,中国经济差,觉得顶不住,忍受不到,所以要减息。”

他表示,减息亦预示着中国GDP会进一步下降,第三季中国公布GDP同比增速为7.3%,创将近六年新低,而早前高盛已将中国明年的GDP预改为7.1%。

也有专家认为,央行减息或会进一步刺激大陆资金外逃,让香港受惠。

中大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减息会更加迫使钱来香港,因为香港始终人民币便宜,息口可能会比大陆人民币贵。”

虽然减息有利于楼市和股市,不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余丰慧认为,减息对商业银行是最大的利淡甚至可以说是“致命性”打击,使得银行存款流失更加严重。不排除引发一些金融机构由于存款资金大量流失,而发生挤兑风险。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11月24日环球财经简讯

传欧盟拟设立种子投资基金

两位欧洲联盟(EU)官员表示,欧盟计划以210亿欧元的经费,期望与民间投资人共同出资,分摊风险。这个投资基金希望能催出更多民间投资,吸引超过14倍的资金投入,成为另1个欧盟3,000亿欧元投资计划。

时代杂志年度最佳发明

时代杂志(Time)2014“年度最佳发明”名单揭晓!在25项上榜名单中有Apple Watch,被评为是重新定义了智能型手表,还有微软平板Surface Pro 3,以及在生活、医疗上都有相当贡献的3D列印,还有在今年红翻天的自拍神器。

商品市场惨兮兮必和必拓扩大减支

由于铁矿砂、煤矿与石油价格暴跌,全球最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宣布将加重削减成本的力度,在过去两年大砍66亿美元成本之后,公司预计在2017年6月以前再节省至少40亿美元,同时也将今年度资本支出预算调降4%。

央行救市QE药效有限

由于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不振,在最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日本、中国与欧元区的三大央行都再度走上前线,以扩大购买资产与降息等措施,来刺激经济与通货膨胀,根据了解,过去7年来各国不断以货币政策振兴经济,但是实际效果有限,已经让各界对央行的能力产生质疑。

全美音乐奖出炉 单向乐队成大赢家

美国当地时间23日晚上,第42届全美音乐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诺基亚剧院举行,英国的青春偶像乐团单向乐队One Direction和“水果姐”凯蒂•派瑞Katy Parry,都分别获得3项大奖,成为本届大奖最大赢家,来自中国的“筷子兄弟”乐队和歌手张杰,也各获得一项国际奖项。

单向乐队在本届全美音乐奖上,拿下了流行音乐类“最受欢迎团体”、“最受欢迎专辑”和“年度艺人”3项大奖﹔而“水果姐”凯蒂•派瑞,则拿下了“年度单曲”、“当代成人类最受欢迎艺人”和“流音乐类最受欢迎女艺人”,不过遗憾的是,因为正在澳洲巡演,凯蒂•佩里没能出席颁奖礼。

另外,“国民小天后”泰勒•斯威芙特Talor Swift,获得了最高荣誉的迪克•克拉克杰出成就奖,表彰她对流行音乐的贡献,澳大利亚说唱女歌手伊姬.阿扎莉亚Iggy Azalea,击败前辈阿姆Eminem,独揽了所有说唱类奖项。

中国歌手张杰获得了“年度国际艺人奖”,双人组合“筷子兄弟”,则获得了“年度国际歌曲奖”。

在颁奖典礼后,肖央和王太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简直就是个奇迹。

肖央“筷子兄弟”歌手:““小苹果”这首歌实际上来自一部大片,说的是两位中国歌手在美国舞台上演唱这首歌,现在,这都变成了现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