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怀狠扇金日成两耳光 是真是假?

【新唐人2014年11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有关朝鲜战役中朝方军队擅自撤退,导致中国赴朝鲜作战的“志愿军”遭遇最惨重损失,身为中朝联军司令的彭德怀愤怒之下狠扇金日成两耳光,将其脸都打肿的传闻再次在海内外中文网站上流传。对于这个传闻,有的媒体在报导中言之凿凿,仿佛历史重演;有的媒体则引经据典称此传闻不实。有分析称,虽然朝鲜战役中的许多历史真相因政治原因而被淹没难以澄清,但这样的传闻再次在陆媒中流传,却从侧面反映出当今中国人对朝鲜金家王朝持嘲讽与戏虐的态度。

据大陆“网易军事”11月18日发表的相关报导称,1950年最后一天,为了不给刚刚到任联合国军队统帅的李奇微喘息之机,彭德怀发动第3次战役,迅速占领汉城,夺取仁川港。

此后,李奇微调集23万大军,发动第4次战役,再次夺回汉城,并逼迫“志愿军”北撤。之后,彭德怀打响第5次战役,杨得志和宋时轮大军压境,迫使美国第8集团军再次退守汉城。之后“志愿军”久攻汉城无果,最终弹尽粮绝。于是彭德怀下令全线停止进击,结束了为期7天的第5次战役。

在随后的7天里,中朝联军后撤60公里,战局形势陡然逆转。其间,金日成为保存朝鲜军队的实力,曾不顾全局私自下令北朝鲜军队撤退,结果被美军所乘,致使不少从中国赴朝作战的“志愿军”陷入敌后。其中,战斗力较弱的志愿军六十军一八零师被俘七、八千人,损失惨重。

报导写道:“据闻,彭德怀气愤万分,狠狠扇了金日成两个大耳光。都打肿了,金一星期没法吃饭。正是因为这个胜利,李奇微把第5次战役说成是他的‘礼拜攻势’。”

此前,《肇庆都市报》曾于2011年10月14日刊登了佚名文章《彭德怀狠抽金日成两耳光》,除讲述了前面的内容外,后面还多了一段:

“据近年解密的资料,原来是朝鲜第一军团顶不住敌军反击,为保存实力临阵逃脱,也不通知志愿军;难怪彭德怀拍案大骂金日成不顾大局。更有外电报导是彭大将军为数万子弟兵伤亡狠抽了金日成两大耳光。在文化革命批斗彭总时,‘军阀作风,对朝鲜人民领袖搞大国沙文主义’是一大罪状。其实朝军畏敌逃阵,依法当斩,中朝联军司令彭德怀抽(金日成)两巴掌算客气了。”

但也有媒体援引资料称,从现存的资料看,在第五次战役期间,朝方的最高指挥官是担任中朝联军副总司令的金雄,而非金日成。据此推断,即使彭德怀真的打人,打的也应该是金雄,而不会是金日成。

分析指“彭德怀怒扇金日成耳光”这一传言,其实与彭德怀与金日成关系确实紧张有关。双方为军队统一指挥权归属、越过三八线后是否继续南进、铁路运输补给线管理权、停战谈判签字时机等问题上,双方屡起冲突。

据维基百科记载,朝鲜战争以1950年6月25日“朝鲜人民军”越过38度线突袭韩国为开端。随后6月28日朝鲜人民军占领韩国首都汉城(今首尔),并将韩国国军及少数援韩美军击退至釜山环形防御圈内。

7月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84号决议,派遣联合国军队支援韩国抵御朝鲜的进攻,联合国军司令由美国指派。9月15日,联合国军在当时战线的后方仁川登陆,扭转了战争的局势,迫使朝鲜人民军北撤。9月28日,联合国军重占汉城,10月9日越过三八线开始进入朝鲜作战。

1950年10月1日,朝鲜领导人金日成致信毛泽东,向中国提出出兵援助朝鲜的请求。10月5日,中共决定出兵援朝。10月19日,在并未对美国正式宣战的情况下,中方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以民间自发组织的志愿者的身份、而非中国政府派出的正规军)进入朝鲜参战,分别在第二次战役和第三次战役中占领平壤和汉城,并迫使联合国军撤退至北纬38度线以南。

1951年2月1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第498号决议,认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介入朝鲜是“侵略行为”。之后联合国军队顶住了志愿军的攻击,并发动夏季和秋季攻势,再度重占汉城,战线重新回到三八线。在此之后,尽管双方不断交战,但阵地基本没有大的变动,一直维持在三八线附近。

1951年7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方面与联合国军的美国代表开始停战谈判,主要分歧在军事分界线的划定和遣返战俘问题上。在谈判中断几次后,双方终于在1953年7月27日签署《朝鲜停战协定》,双方以北纬38度线附近的当时双方实际控制线设立了朝鲜半岛非军事区。然而交战双方至今没有签署任何和平条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