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北京推动亚太自贸为啥没戏?

中国决策当局和智库期望,把松散的贸易组织APEC(亚太经合组织)向经贸合作的制度框架方向转型。因此,当局对2014北京APEC峰会充满期望,希望是历史性的转捩点,试图利用地主国之便,在会上力推亚太自贸区(FTAAP)计划。但这一努力遭到了美国和其他更关注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贸易协定)谈判的APEC成员国的抵制。

中共当然知道,这可能是最后的机会,在北京推不成,以后就更没戏了。美国政府毫不掩饰的在大力推进由其主导的TPP,也毫不掩饰的把中共排斥在外。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表示,TPP几近水到渠成,协议数月甚至数周内就会完成。中共官员试图说服APEC成员国签署正式的FTAAP可行性研究的目标,则完全落空。北京推动FTAAP为啥没戏呢?

从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在美国已经成为过去式,但其后续的影响正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陆续展现。也因此,全球性的经济不景气导致全球贸易格局的颠覆性变化,也促成了当下关于国际贸易规则的新讨论。美国为主导的发达国家,已经对 世贸组织(WTO)失去了信心。世贸组织杜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后,全球化脚步进一步放缓,人们开始质疑这个机构是否能真正促进国际的经贸。

国际贸易协定之所以必要,是因为参加的国家会共同受益、互相促进。但一旦这个规则变成全球性的,如WTO把中国和俄国等都包括进来,其规则就已经变成了世界的规范和常态(Norm),是所有国家都必须遵守,或者应该遵守的,那规则本身就没有太大的意义,也不能带来更多的效益了。更有甚者,如果这个基本准则、普遍条款不能被某些国家遵守,如在WTO承诺上屡屡食言的中共所为,这种组织的存在就不是那么的必要。因此,毫不奇怪的,美日欧另起炉灶、重新规划全球贸易的新规,把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做为新经济格局的基石。

亚洲国家包括中国,也许寄望与亚太经贸一体化。但与欧洲(欧盟)和北美(NAFTA)不同,亚太国家的政治体制、地缘政治、领土纷争、民族纠纷、文化差异和经济发展的程度,都是差异性远大于相似性。如果亚太经贸可以一体化,其实整个世界的经贸一体化也就很有可能了,而后者在半个世纪内显然是没有希望的。亚洲开发银行的统计说,截至去年,亚洲地区的自由贸易协定(FTA)从2002年的36个增加到109个,还有148个在谈判之中,加起来有257个。这么多的协定,而没有整体的共识,正好显示了区内国家之间的巨大差异和距离。

世界新经济格局中最具影响力、也最重要的,是美国主导的TPP谈判。不管中共喜欢不喜欢,这是世界经济菁英国最高水准的俱乐部,也是新世界经贸规则的制定者。TPP谈判把中共排斥在外,是因为规则的细则,如服务贸易、原产地规则、技术壁垒、竞争政策、智慧财产权、政府采购、透明度、纠纷解决等内容,是中国目前完全做不到、中共出于政权安危的考量也根本不可能做到的。

中共在WTO没能做到的,在TPP更是没有可能做到,这就是TPP从一开始,就把中共关在门外的原因。也由于这个原因,今年北京的APEC年会上,美国和中国在经济上的分歧明显的呈现。而中美之间经济上的不合作和不信任,在中共牵头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时就已突显无遗。

北京的亚太自贸为啥没戏、卖不动呢?原因很简单,这与中共政权贪婪、无信、掠夺和为生存而做最后之战的心态有关。不奉行平等、互利的原则,不给自己的人民以权力和利益,这样的国家在国际上也会被另眼相看。不能光想着往别国卖,赚别人的钱;你得自己也买,让别人也赚钱、双赢,才是正道。俄国人作为零和游戏的信奉者,在国际上也是不太有戏。光想让别人掏钱,自己不花钱,因为自己的人民其实没钱,财富被中共权贵搜刮殆尽,这正是北京政权目前的软肋!

对世界经济来说,TPP和TTIP至关重要;对美国来说,推动TPP和TTIP一定会全力以赴、不遗余力。从美国的角度看,中国短期内不会达到TPP的要求,所以美日会把TPP做为新的诱饵,就像当年WTO一样,不断的在北京眼前晃动,直到他们得到了中共足够的让步,如果真能得到的话,才会对中国打开大门。由东盟(ASEAN)推动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因为不包括美国,难以对国际贸易规则起到什么影响。对中国来说,得不到TPP的门票,会在国际未来20年间最重要的规则问题上失去发言权,这是最令中共沮丧的,也是对中共好不容易得到的“世界老二”虚名的羞辱。用FTAAP、RCEP或其他什么东西来李代桃僵,也是不得已和徒劳的。中南海的沮丧,恐怕会继续持续很长时间。

北京推的亚太自贸没戏,亚太国家也不会真正买账。除了中国和越南,其他亚太国家都是正常的民主、自由的国家,都有按法律和规则办事的传统。所以,对这些国家而言,提高自身水准、加入TPP才是正道。台湾有些政界和经济界领袖人物提议推动FTAAP,实在是短视的行为和在中共打压下的无可奈何与饥不择食。台湾应该全力去做的,是直接加入TPP,融入国际经贸的主流,而不是在中共自己都推销不出去的FTAAP中寻找出路。

北京推亚太自贸没戏,更是因为中共政权不了解正常社会人们的心态。中共体制内人士心态扭曲,他们不相信别人,也不相信自己人;他们只能靠欺骗过活,欺骗一次后还是不得不继续欺骗。正常社会的人们不是这样。美国人有句话,“骗我一次,可耻的是你。骗我两次,可耻的是我。(Cheat me once, shame on you. Cheat me twice, shame on me.)”中国已经在WTO问题上骗了西方一次了,这次,世界不会再次被骗。不仅如此,西方一直被诟病,因为经济的利益对中共嘴软。现在西方发现,人权问题不提,经济利益也没了。不管是猛然醒悟还是良心发现,西方很有可能这次把贸易、经济和人权的帐一起算,来全面清算北京政权。

天象变化之下,也许时机已经到了。

文章来源:《新纪元周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