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绒革命25周年 民众抗议极权再现

【新唐人2014年11月23日讯】新闻周刊(450)1989年捷克斯洛伐克发生天鹅绒革命,共产党一党专政的政权垮台﹔25年后今天,捷克民众却发起反政府示威,表现对现任总统泽曼亲中俄的不满。一场纪念活动,成为民众针对捷克总统Mi­los Zeman的抗议行动。累积已久的愤怒,民众说,现任总统泽曼背叛了天鹅绒革命所树立的人权基石。

1989年的天鹅绒革命,促进了捷克的民主化,成功瓦解共产体制并和平移转政权。

1945年5月,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捷克斯洛伐克在苏共的扶持下建立了垄断独裁的社会主义政权。

1968年1月,捷克斯洛伐克爆发了一场试图摆脱苏共控制的“布拉格之春”民主运动。

1989年8月21号,以苏联为首的华沙条约5国出兵,武装入侵捷克斯洛伐克,镇压了“布拉格之春”民主运动。

10月28号,数以万计的人群涌向城市广场,高呼“自由”、“民主”、“雅克甚、胡萨克下台”等口号。警察驱赶人群并抓走数百人。

11月17号大规模示威开始,首都布拉格的学生发起了大规模的反对共产党统治、要求民主的游行示威。

11月24号,捷克共产党第一书记雅克甚辞职,举行第一次多党选举;11月28号,共产党政权垮台,捷克斯洛伐克自此朝向民主化发展。

这场为期不到12天、被自由国家形容为“天鹅绒般的革命”,在不发生流血冲突的情况下实现了政权更替。

2014年11月17日,是捷克天鹅绒革命25周年纪念日。

成千上万的捷克民众走上街头,纪念25年前的今天,“天鹅绒”革命将捷克带出共产极权专制。

民众在国家博物馆的外墙上,悬挂起天鹅绒革命胜利后的首任总统哈维尔(Vaclav Havel)的巨幅画像。

布拉格居民彼得:“1989年我在Narodni Trida参加示威,这面旗帜就是纪念。”

布拉格居民丹尼尔向他儿子解说,一场运动换来了民主自由的可贵。

(捷克)布拉格居民DANIEL,投入红牌放入口袋,说:“我们也想参加一些有意义的。”

而其他城市、社区也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点燃蜡烛,庆祝推翻共产党统治25周年。

这本来应该是一场举国欢庆的纪念活动,但是有些地方却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数千名抗议群众对着捷克总统泽曼(Milos Zeman)高喊“无耻!““下台”。

事实上,民众的抗议不是没有原因的。因为当年入侵东欧地区,并为捷克带来共产主义灾难的国家,是俄罗斯的前身苏联。而今天的捷克现任总统泽曼却与俄罗斯越走越近。

泽曼为俄罗斯出兵乌克兰辩护,10月出访中国时 还公开表示希望向北京学习如何稳定社会,这些举动让捷克人愤怒。民众批评泽曼的作法偏离了天鹅绒革命的精神,也就是以人权立国。

大批捷克民众对泽曼举出红牌警告,甚至扔东西,因为他们必须捍卫这得来不易的民主与自由。

美国国会众议院今年3月通过决议,为了纪念哈维尔为争取捷克民众民主自由、推翻共产主义专制争取所做出的贡献,在美国国会大厦竖立他的半身雕像。

哈维尔是捷克反共的剧作家、天鹅绒革命领导者,他于1993到2003年担任捷克共和国总统,于2011年去世。

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John Boehner)在揭幕仪式上说:“哈维尔是一位剧作家,他用真理这个战无不胜的武器揭露了共产主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