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找出诀窍 轻松如蜘蛛侠一样爬墙

【新唐人2014年11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编译报导)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组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了像蜘蛛侠一样,可以在玻璃上垂直爬行的诀窍,这个诀窍是一对特别的人工手掌。

电影《蜘蛛侠》中,具有超能力的蜘蛛侠可以在垂直的墙壁上自由攀登,这种壁虎具备的能力,是很多蜘蛛侠迷们的梦想。

美国斯坦福大学仿生学与灵巧操纵实验室(Stanford’s Biomimetics and Dexterous Manipulation Laboratory)的一组科研人员,研制出一种特殊的工具,支持人们攀爬垂直的表面。而这种工具的设计原理为巧妙的利用范德华力(van der Waals force),也就是壁虎用来粘着在墙壁上的力。

科学家们使用一种硅(硅),一种在防水材料中常用的聚二甲基硅氧烷(polydimethylsiloxane),在跟乒乓球拍大小(140平方釐米)的六边形人工手掌的表面上密布一层这种纳米纤维,就让人工手掌具备粘附在墙壁上的力,而且强大到可以支撑人体的重量。

在科学家们公布的一段测试视频中,体重70公斤,身高1.85米的毕业生Elliot Hawkes,使用人工手掌连接着一对脚蹬,用人工手掌产生的附着力,通过脚蹬撑住整个身体的重量,支持他在玻璃墙的表面上下攀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