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万人获益 详细解读奥巴马移民政策

【新唐人2014年11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美国总统周四晚宣布的两项新移民政策,让五百万非法移民受益,这两项政策是什么?具体是怎样实施的?请看报导。

为了解决非法移民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本周四(11月20日)晚宣布了两项重要的移民政策。首先,奥巴马政府将扩大暂缓遣返计划(DACA)的范围,使现在已满30岁、但是在16岁以前来到美国的非法移民,以及在2007年到2011年之间来到美国的非法移民都能得到申请暂缓遣返的资格。据统计,符合这些要求的非法移民大约有27万人。

除此之外,美国公民与绿卡持有者的父母如果没有身份,并且已经在美国生活五年以上,也将可以申请暂缓遣返。从数量上来说,这些非法移民是奥巴马新政策的最大受益者,总共有四百万人。

奥巴马之所以选择这样做,主要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因为合法居民的父母需要等到子女21岁后才能申请正式身份,所以他们会长期生活在恐惧之中,随时有可能面临家庭分离的悲剧。但当奥巴马的移民政策实施之后,这些父母就可以立即摆脱被遣返回国的威胁,让大部分移民家庭都能保持团聚。

总之,有了这两项新政策,再加上之前就符合暂缓遣返计划的民众,共有547万非法移民将直接得到奥巴马政府的保护。但值得注意的是,暂缓遣返并不代表合法身份(Legal Status)。

在美国,衹有国会通过立法程序才能使非法移民合法化,而奥巴马所能做的衹有承诺在未来三年内不会遣返这547万名非法移民,并为他们提供临时的工作许可(Work Permit)。在某些州,得到暂缓遣返的移民还可以申请驾驶执照,不过等到三年期限一过,他们的身份又将成为问题。

当然,如果有一位对非法移民并不友好的共和党人当选总统(如德州参议员特德·克鲁兹),那麽这些政策很可能从奥巴马一下台就开始失效。另外新总统还可以利用暂缓遣返计划去寻找黑下来的非法移民,使他们的处境更加糟糕。

这种不幸的可能为奥巴马政府制造了一个左右为难的窘境:一方面,奥巴马政府需要宣传新政策并不保险,以鼓励更多的少数族裔选民投票(并投民主党);另一方面,奥巴马政府又要宣传新政策是安全的,因为衹有这样非法移民才会敢于进行申请。

而在此之间,奥巴马政府还要面对共和党国会的强烈抵抗,如我们之前所分析,共和党有可能会使用否决法案,政府关门(GovernmentShutdown),甚至弹劾(Impeachment)等三种手段来阻止奥巴马推行移民改革。对于这些严重的政治后果,我们还将持续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