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外交活动不寻常 习近平新权力架构已运作

【新唐人2014年11月21日讯】中共新一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自从在中共十八大上台以来,行事风格相当低调。除了曾几次因政令下达不顺、执行不力而拍桌子发怒一度成为媒体关注焦点以外,较少在海内外的媒体上抛头露面。近日,李克强却出人意料地先后出现在涉及军事与网际网路敏感领域的外交场合,李克强的这两次露面引起外界的特别关注。有舆论认为,这可能表明今年年初设立的“国安委”与“网路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已开始进入运作。江派常委张德江、刘云山的实权正被逐渐削弱,江派势力最终将被完全清除。

据中共官方媒体报导,11月18日下午,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双方讨论了国际和地区安全、双边军事与军事技术合作问题。据报导,此次陪同李克强参加会见的中共军方高官,是中共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

11月20日,李克强在杭州会见出席正在浙江乌镇召开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外代表,并同他们进行座谈。

李克强三天内两次外交露面,罕见涉及军事与网际网路两大敏感领域引起外界的特别关注。外界还注意到,这段时间恰逢习近平在澳洲访问参观。

日前,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称,李克强连续两天的公开活动露面有些不同寻常。

夏小强分析,按照常规,俄罗斯国防部长会由同等级别的中共国防部长会见、接待;特殊情况,如有国家之间重要国防军事事项需要商谈时,也会由主管军事的最高长官、中共军委主席习近平出面。而目前习近平正外出访问,因此李克强在中共国防部长常万全陪同下,代替习近平出面会见俄罗斯国防部长。这个现象或许表明,今年初习李当局设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委)”开始进入运作。而李克强现身中外网际网路大会,显示出2014年2月成立的“中央网路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也已进入运作。

据公开的资讯,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后,成立了五大核心决策工作领导小组,以此打破了以中共政治局常委为主的最高权力架构,把党、政、军、司法及经济、文宣、外交等部门的权力,从江派政治局常委手中收回。这些“小组”当中,就包括今年年初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简称国安委)和“网路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

“国安委”于今年1月24日宣布任命,习近平任主席,李克强、张德江任副主席;而“中央网路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则是由习近平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任副组长,马凯为小组成员,也是分管信息化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

夏小强分析认为,担任了“国安委”副主席的江派常委张德江,此次并没有现身与俄罗斯国防部长会面;而网际网路大会本应属于中共文宣系统负责,主管文宣系统的江派常委刘云山本应该出面,但目前未见到任何刘在网际网路大会露面的消息。上述现象意味着,张德江与刘云山手中的权力正被习、李削弱。

今年10月27日起,一连6天,中共人大审议了包括《反间谍法》等多项法律草案。今年8月,中共《国家安全法》改名为《反间谍法》,当时就有港媒报导称,腾出《国安法》之名是为今后的“大国安立法”让路,此外或许还有一个动作,就是将成立情报总局。

今年4月15日,习近平在其主持召开的“国安委”第一次会议上讲话时首次提出所谓总体国家安全观念,并直言中国正处在一个“最复杂的历史时期”。

当时即有海外中文媒体分析称,习近平成立“国安委”就可越过原来的权力构架,跨部门调度,以便更有效地应对江泽民派系的搅局行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