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专访台六都候选人 两岸成必考题

【新唐人2014年11月21日讯】随着选战倒数,国际媒体也推出台湾选战专题分析,BBC中文网日前访问六都市长候选人,用相同的五个题目,检验候选人对城市治理的想像及规划,其中有一题特别关注“如何处理与对岸的关系”?让11位未来可能成为台湾六都直辖市的掌舵者,清晰表达该如何在变动的两岸关系中谋求城市定位。

国民党台中市长参选人胡志强:“我成功争取李安来拍电影。”

民进党新北市长参选人游锡堃:“我希望让新北成为东方的亚维侬。”

民进党新北市长参选人郑文灿:“桃园,将来一定会是两岸交流的,第一线的窗口。”

六都市长候选人口沫横飞,把握在国际媒体BBC中文网的露面机会,10分钟专访,不仅要推销自己,评价对手,考国际观和两岸互动,还要评价台湾的民主成就。尤其是竞争激烈的首都之战,未来台北市长要如何面对两岸关系?

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连胜文:“法律的架构这个是中央的议题,可能台北市比较没有办法去管,但是对于人员的来往,跟各方面的交流活动,我们是可以促成的。”

无党籍台北市长参选人柯文哲:“活在世界上,每天都在跟这个世界作交换,什么事情不应拿出来作交换呢?那个叫核心价值,所以我倒觉得是这样啦,中国必须交往。在民主自由法治人权的前提之下,一切可以谈,要谈大家来谈。”

无党籍台北市长参选人冯光远:“一个是对等,一个是尊严,作为一个台北市市长,我绝对是有能力,去解决另外一些问题,例如,前面的中国共产党,如果你要在那边示威,我们当然让你示威,我们没有问题,可是对不起,你也要尊重其他的人,例如说法轮功的成员。”

两位无党籍北市参选人,清楚宣告,两岸交流不以牺牲民主人权价值为前提,而要争取连任赖清德及吴志扬,对于两岸往来则说。

国民党桃园市长参选人吴志扬:“我们跟中国大陆最多的城市,有直航的点,所以对于所有,有心布局大中华经济圈,以及亚太做经商的,企业总部啊,其实最适合,就设在我们的桃园。”

民进党台南市长参选人赖清德:“台南会协助台南在地的厂商,国际级的公司,跟中国的企业,展开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台南将作为台湾,捍卫国家主权,巩固民主,坚实的基地[CUT,采积极、务实、自信的做法,协助台湾跟中国建立一个可长可久的关系]。”

被认为示范了合格职业政客的应对进退,作家费文侯评价四位表现“水准之上”。六都市长表述两岸关系,大抵不脱国民党重交流合作,民进党展自信对等,有趣的是,拥有广大绿营支持者的南二都,国民党候选人,论述竟夹带主体意识。

国民党台南市长参选人黄秀霜:“台南还是要抓住我们自己台湾的,主体的一个角色。”

国民党高雄市长参选人杨秋兴:“中华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方就是台湾,所以,它要统战台湾,但是我们要有自信,要改变中国[CUT,那我们要跟他通商,来和平相处]。”

杨秋兴长篇大论,对手陈菊却婉拒BBC采访,同样缺席的,还有国民党新北市长朱立伦。BBC评九合一虽是地方选举,却是“华人世界最大规模直选”,能否在复杂的两岸走向当中,清晰论述城市,也成为国际媒体的观察重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湾台北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