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澳声明:依国际法和平解决海事纠纷

【新唐人2014年11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11月16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三方首脑会谈结束发出联合声明,呼吁应依照国际法,和平解决亚太的海事、领土纠纷。

美国总统奥巴马、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月16日在G20峰会的边会举行三方会谈,讨论目前亚太地区的海事、领土纠纷问题。

BBC报导,会议结束后,三人发表联合声明,呼吁“航行与飞越的自由,并依照国际法和平解决海事纠纷。”同时表示,美日澳将持续深化其在亚太地区已经强大的安全合作。

声明同时强调:“(美日澳的)伙伴关系基于无法动摇的共享利益与价值,包括坚守民主、开放经济、法治及和平解决争端。”

本次G20峰会,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演讲多次强调美国的“重返亚洲”政策。15日,他曾表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领导地位,将一直是我外交政策的根本焦点。”美国作为亚太地区的一名成员,投入了“鲜血与金钱”,“不是口头上的承诺,而是真正地投入。”

奥巴马还针对北京政府明确要求:“在这一议题上,我们鼓励中国,坚持与他国一样的规则,不论是在贸易方面还是在海上。”

BBC的报导引述分析人士和观察家的观点,认为美日澳的举动,将激怒中共当局,但美国方面不断强调,此次三方会谈是筹划一年的结果,没有意图对中国传达任何信息。

过去的2年,在南中国海和东海,北京当局与邻国的领土纠纷越来越尖锐,引来外界的担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