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明:周永康 劫后天府毁证忙

一个特大的政治“豆腐渣工程”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沙皇”周永康在北京百盛商场与央视女主播玩完车震,他的最后一滴权力燃料也就耗尽。两天后周被双规,尔后被交送司法机关面临审判。周的垮台引发了四川官场大地震。中纪委派出三百官员进驻四川,近万名各级官员受到牵连和查处。四川官场原来是一个特大的政治“豆腐渣工程”。而这一个“豆腐渣工程”为我们解读二○○八年汶川大地震震出的校舍豆腐渣和以后的疯狂粉饰提供了答案。

如果说狡兔三窟,有“百鸡王”之称的周永康为自己打造了无数处养鸡掏蛋的窝。以北京为最高点往下俯视,他至少可以看到两条线:“黑金”石油系统、“刀把”政法系统。他还可以看到三大片:关外的发迹地辽宁、老家的江苏和西南的天府四川。中国《财新》杂志深度调查报告《周永康的红与黑》显示:“与周永康一起倒下的,是一个贪腐集团──从已公布的调查进展来看,至少包括两名十八大中央委员、两名候补中央委员、三名副省级以上高官,数百名公务人员、国企和私营企业负责人,以及周永康的绝大部分近亲属。”

从一九九九年到二○○三年,周永康出任四川省委书记。综合历史、地理、政治、军事、战略、经济、民族和人口等多方因素,四川可以说是中国最重要的省份。由于它还有“天高皇帝远”的地缘政治优势,经常成为野心政客打造一方独立王国的天府。“四川、石油、政法”是周氏“红顶黑金王国”的一点两线。作为四川的封疆大吏,周永康当然不会放过耕耘收获、封妻荫子的大好时机。我这里并非只是在做文学论述,而是事实描述:正是在四川任职期间,周永康设谋暗杀原配发妻王淑华,甩掉黄脸婆,重做新郎官,娶佼续弦,央视女主播贾晓烨升堂入室。他的儿子周斌更是把天府良原变成自己的自留地。据媒体报到:在中国尤其在四川,周斌的生意涉及水电、石油、采矿、旅游、房地产投资等,其商业帝国的价值以亿万计。

周也把他的亲信带到四川,在他到北京担任公安部长后也留下他们继续收割。周永康的四川兄弟圈显着人物包括:省委副书记和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省文联主席和原副省长郭永祥(周从石油系统带入四川的秘书)、原省委副书记和省政协主席李崇禧、冀文林(周的秘书跟随他从石油系统到四川再到公安部,最后升任海南副省长)、原四川绵阳市委书记而后任海南省副省长的谭力、以绵阳为大本营的黑社会集团刘汉、刘维兄弟,等等。“二李一郭”三人组是其核心。

周氏川帮在宣传系统势力可观

又据《财新》披露,李春城在成都成立了几十家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在城投、城建、土地、旅游等领域通过权力疯狂寻租。在二○○○年后的四川的水电大开发时期,刘汉、周斌都加入“跑马圈水的浪潮”,尤其得到分管水利的副省长郭永祥的眷顾。在汶川抗震救灾过程中谭力见到胡锦涛顿时满面春风而有“谭笑笑”臭名,在绵阳的政绩也被概括为“喜欢搞面子工程,捞钱不遗余力”,尤其是其妻插手市政绿化工程获利。后来刘汉、刘维兄弟等三十六人被控十五项罪名,涉及组织和领导黑社会罪,被判处死刑。起诉书称,该黑社会集团在四川省成都、广汉、绵阳、德阳、什邡等地称霸一方、形成地方和行业非法控制,还拉拢和腐蚀国家工作人员寻求保护。三名政法官员因为官黑勾结一起被起诉:原德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刘学军和装备财务处处长吕斌、原什邡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忠伟。曾引发大规模骚动和抗议的四川彭州的聚乙烯和炼油厂家开发项目也是周家在四川的利益链条上的一环。

周氏川帮在宣传系统的势力也很可观。有媒体披露,主管宣传的常委李长春有辽宁背景,他与李春城还有哈尔滨军工大的校友关系,在四川地震中,宣传口的配合是及时到位的。尽管当时的媒体也经历了大地震,官方媒体对灾情的报道要快速透明得多,但二○○八年六月二号,李长春携胡锦涛指示赴震区德阳贯彻对媒体的收紧措施。当时我和《劫后天府泪纵横》的摄制组正好在德阳,由于风声很紧,我们计划拍完“六一儿童节”纪念死难学生的活动就鸣锣收兵。但当天我们摄制组五人就在成都被从德阳赶来的警察扣留,并经过大半夜的审讯记录后,被立即驱逐出境。可见,政法、宣传两条线合作得天衣无缝。

一点不奇怪,后来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升任中宣部部长和书记处书记。谭力升任海南宣传部部长和副省长。成都市宣传部部长何华章升任遂宁市市委副书记和市长。在宣传机器的吹捧下,为了掩盖震区校舍的“豆腐渣工程”,更推出了“刘汉希望学校”巍然屹立的正面样板。四川省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宣布,近七千所垮塌受损的学校,没有一所是因为质量问题所致。以致周永康四川权钱网要员、帮助周斌揽得大渡河许多电站工程的雅安市委书记徐孟加在汶川地震后仍然以七级抗震标准建设施工,结果二○一三年雅安芦山地震,再次出现豆腐渣工程。

为“太子党”在香港守金库

据此,我们不难悟出,四川汶川大地震后,由于胡锦涛的怯懦、温家宝的华而不实,在借助军头徐才厚和郭伯雄的帮助后,周永康和李长春的政法、宣传两大系统在四川震区化腐朽为神奇,一方面掩盖了他们在四川政坛和经济领域腐败寻租的污泥浊水,另一方面还欺世盗名、弹冠相庆,继续升官发财。六年多了,四川震区失去子女的可怜父母至今无法为他们的孩子讨得公正,原因就在于:四川的校舍“豆腐渣工程”是中国政治“豆腐渣工程”的一个表征。

周永康的权力利益网络当然还联到了海外,联到了美国,而香港就是他们在海内外资本市场圈钱、然后离岸的天堂。例如,一九九九年,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组建,周永康的亲信蒋洁敏(后来的国资委主任)出任董事兼副总裁。第二年,该公司股票在香港证交所和纽约证交所挂牌,立即跻身世界石油大公司十强行列。周家包括子女亲家在海外都赚得盆盈钵满。

从四川到香港,给我们理解北京对待“占中”的强硬打压政策不是很有启发吗?自从一九八○年中国建立沿海经济特区和一九九二年邓小平“南巡”,香港就成了太子党的金屋藏娇之处,是中资国营和太子党垄断的金融、保险、贸易等抽取大陆财富的工作站,权贵寡头财富打包离岸的枢纽。香港“占中”动的必然是太子党们的奶酪,危及的是“中国梦”的政权豆腐渣工程。所以我们可以肯定地说,习近平尽管打掉了大老虎周永康,但并不会重访、清理四川的“豆腐渣工程”,因为他的男儿志向就是要力挽党国于危难之中。同样道理,习近平更不会对香港学生让步,因为,“雨伞革命”触及到了“大国崛起”虚幻下的中国模式豆腐渣工程!如果香港特首不再是同恶相助的梁振英,谁又来为“太子党”在香港守金库呢?四川的学子和香港的学子尽管时世相隔,不幸成为了同一豆腐渣工程的牺牲品。

文章来源:《动向》

编注:文章部分删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