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觉醒扭转蓝绿?太阳花后选战变化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1月13日讯】台湾史上最大规模选举,九合一,战况激烈,但前所未有的现象是,参选人年轻化,台北市不满30岁-的里长候选人,比起上届整整多出一倍。在太阳花喊出出关播种半年后,进击的青年觉醒,再加上网路新媒体传播力,都让台湾选举有了新的政治面貌。

长发女孩到选委会登记参选,学运青年参加政党选举培训,网路号召青年选里长,台湾史上最大规模选举,闯出不少热情的年轻脸庞,太阳花学运后半年,青年参政,成了选项。

台大法律系教授颜厥安:“今年这场选举,最明显的一个冲击因素确实应该就是太阳花运动。所以年青人开始觉醒,改变的可能性就被创造。最重要是说,你是不是可以在抱怨以外做一些事情,看到改变的可能性,显然是他们看到啦。”

短短一个礼拜网路募资爆量,三倍资金足够让2000位青年搭专车返乡投票,学者分析,太阳花凝聚原本不太投票的消极选民,专家估算,35岁以下青年世代,正好是1992年后台湾身份证取消省籍栏位的族群,如今占北市选民37.5%,全台年轻选票则约有520万人,比起台商,年轻人将主宰九合一选情。

台大法律系教授颜厥安:“这次我觉得动员台商的效果可能不会特别好,中共这次我有一个感觉它是有一点在观察中,然后毕竟不是中央的选举。对于青年返乡投票的关键就是,议题他关切了,他本身已经从消极选民变成积极选民,自然就会有各种力量,催促着他们去投票。”

跳脱蓝绿意识形态窠臼,年轻人在网路上关注讨论,将议题导向社会公义,传统激化蓝绿的选举策略,对年轻人却成了反作用力。

台大法律系教授颜厥安:“传统上都是统独议题是最重要,即便是地方选举,这个线索也在,但这次是把这整个议题调整成,比如说对权贵,年轻人的青年贫穷,社会的重分配等等,特别是反应在比如说住房政策,土地正义这些议题上,议题重整的时候,也会让这次选举整个外观不一样。”

当公民成为动词,经历过学运的青年网路世代,是否能翻转蓝绿基本盘?无论选战鹿死谁手,太阳花种子在九合一发酵,已成为台湾社会内部不可逆的化学反应。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