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奥会涉敏感话题 美未否认周案涉中美反腐合作

【新唐人2014年11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目前已抵达北京参加APEC会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2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美国官员披露,两人将谈及人权、采访自由、网路安全、本港占领运动以及美中两国在反腐败和反贿赂上合作等问题,甚至没有否认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案件是否属于美中反腐合作的内容。

据香港《太阳报》11月11日的报导,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日前表示,奥巴马此行与习近平单独会晤,将为“未来两年美中关系确定一个前瞻性的议程”。

赖斯表示,美国对香港问题的观点和关切立场非常明确,同时对中国其他方面如人权和公民自由也非常关注,而网路安全也是习奥会的重点问题。美国反对任何以商业利益或其他目的的官方或非官方的网路间谍活动。

此前,美国APEC会议的高级官员王晓岷曾在今年8月下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参加这次APEC会议的,除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国务卿克里,还有很多来自美国司法部、国土安全部、商业部、交通部的官员。

王晓岷特别提到,美中已经在很多反对腐败的案件上开展合作。对于习近平最近公开调查的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以及徐才厚等高官,王晓岷表示,他不清楚周永康案和徐才厚案目前是否是美中反腐合作的内容,但他没有予以否认。

他还补充说:“我知道一些人希望反腐能更进一步,调查比这两位级别更高的官员。我这次没有关于这两个官员的更多信息分享,也许以后可以。”

据了解,今年的APEC会议提出了关于APEC成员国建立反腐追逃的合作网路的问题。11月8日,美国国务卿克里曾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介绍APEC部长级会议所取得的成果时称,APEC各经济体围绕打击腐败加深了伙伴关系,成立了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路,以便于分享贪腐案件信息,并协助追回被非法转移至境外的资产。

APEC执行主任博拉德(Alan Bollard)日前也对美联社介绍说:“我们正设立一个反腐和透明网路。这个网路将能使案件负责人员互相联络,分享案件以及如何定罪和起诉的信息,必要时也将能追回资产。”他并表示,该计划是由北京倡议,并且获得美国响应。

长期以来,海外常常盛传爆料江泽民集团成员在海外藏有巨额资产的消息,而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家族均是中国最大的贪腐家族。因此,这次美中双方同意进行反腐合作,不排除是习近平以反腐的形式打击江派的举动向海外的延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