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警方将使用面相识别软体助调查犯罪

【新唐人2014年11月10日讯】加拿大卡尔加里警察局将从这个月开始使用“面相识别应用软体”,把从犯罪现场的照片和录像中获取的相片与资料库中的照片进行比较,更加有效地进行犯罪调查、确认犯罪嫌疑人。

官方说卡尔加里警察局是加拿大第一个使用此类软体的执法机构。该软体采用了复杂的数学算法识别模式,可以很快地在屏幕上鉴别出与图片资料库中相匹配的头像相片。

卡尔加里警方希望使用新的“面相识别应用软体”可以破获之前没有解决的一些案件。这些案件的犯罪嫌疑人的照片来自监控录像的模糊图片,甚至手绘的人头草图,很难辨别致使案件搁浅。新的软体或将帮助解决这一问题。

调查部官员罗丝玛丽•霍金斯(Rosemary Hawkins)说,过去是手工检索具有30万张人头像的资料库。之前的软体常常需要花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来确定犯罪嫌疑人,运用新的应用软体,这一过程只需几分钟甚至几秒。

“这项技术将不会用于识别街上行走的一般公众。”罗丝玛丽说,“它只是用于鉴别确认卷入犯罪活动、在警方调查中的目标,和对照警方头像资料库中的被控对象。”她还说,新应用软体可以帮助加快处理过程,如果警方收到假的身份证明。

卡尔加里警方已经与开发此软体的美国NEC公司签订了合同。“面相识别应用软体”是由美国NEC公司经过一年的研究,为卡尔加里警方量身定制的,称作NeoFaceR Reveal 面相识别解决方案。

亚省的信息和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已经开始对该软体进行调查,调查将集中在新技术被任何使用,警方采取了哪些步骤保护个人信息等,以确保它在使用时不触犯隐私法。

责任编辑:石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