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改良场30周年庆 技术研发成果展

【新唐人2014年11月09日讯】社区广角镜(370)台湾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台中区的农改场,举办30周年研发成果展活动,分享近年来的各项农业试验研究成果,有不少特殊方式的防虫技术,成绩亮眼。

葡萄树干套上宝特瓶罐,可以用来抓蜗牛,看起来简单又实用,这项特殊方式原理很简单。

台中区农业改良场专员于逸知:“因为蜗牛危害,是从地面往上爬,因为它的习性的话,它遇到阻碍的时候,它不太懂得转弯绕过来,它就会全部卡在宝特瓶的上方,然后进入休眠的状 态, 在这时候如果在外面出太阳长期日晒的话,可能造成衰弱,可能在上面死亡,或是再度掉在地上,经过这样子的阻隔后,大部分的葡萄的叶子就不受到蜗牛的危害。”

农业改良场推广的有几栽培,要减少虫害又要不使用农药,“性费洛蒙诱饵器”成了捕抓昆虫的利器。

台中区农业改良场专员于逸知:“昆虫对这个气味非常灵敏,当我们把这个假的性费洛蒙气味放在陷阱里面的时候,我们可以吸引周遭非常多的雄虫过来,想要找它交配的对像,然后就进入到我们的陷阱里面。雄虫降低的话,雌虫它找不到它交配的对像,这样它繁殖后代的数量也会降低,整体来说整个害虫族群降低的话,我们自然而然我们农药使用上自然减少。”

民众赖先生:“效果很好,省了农药杀虫的。”

农改场场长表示,30年来台湾的农业技术有不少亮眼的成绩。

台中区农业改良场场长林学诗:“30年来我们的成果,比如说我们研究的品种,超过70个,我们专利超过28项,另外我们的一些技术,新的农业技术超过92项以上,为民服务更是非常多。”

配合迁场30年活动,台中场辖区64个农会特色展,有当季新鲜蔬果及农特产,与消费者分享各项试验研究推广成果,看见台湾农业的生命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陈映甄台湾彰化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