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经济2大风险:高负债和影子银行

【新唐人2014年11月6日讯】(大纪元记者古春秋/综合报导)陆媒报导,“2014金融街论坛暨第十届金融博览会”上,高盛高华研究总监表示,高杠杆率和影子银行发展过快是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双重风险。

陆媒《第一财经日报》4日报导,中国大陆知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10月底举办的“2014金融街论坛暨第十届金融博览会”上表示,中国经济下滑面临许多严峻的挑战。比如资源短缺、环境恶化、GDP增长乏力、产能过剩、市场疲软,部分企业因为销售不畅而资金紧张,甚至发生了一些企业的偿债危机,出现了老板跑路的现象。

吴敬琏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国民资产负债表,或者称作国家资产负债表中的杠杆率太高,风险正在加速积累,隐含着出现系统性危机的可能性。

在同一个论坛上,高盛高华研究总监马宁表示,中国宏观经济目前面临着杠杆率(债务与GDP比例)大幅度上升和影子银行发展较快这两大风险。

马宁表示,中国大陆的杠杆率非常不平衡。老百姓的杠杆率非常低,而政府平台的杠杆率大概是27%到40%。从企业和政府平台合计来看,现在是156%,比2008年的125%左右上升了30个百分点左右,而且还在继续上升。

影子银行造成中国经济失衡

陆媒财新网2日报导,近日,金融稳定理事会(下称FSB)发布《2014全球影子银行监测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的影子银行规模居全球第三,美国14.04兆美元第一;英国4.7兆美元第二,中国2.7兆美元居第三。

马宁表示,影子银行的信贷几乎都给了企业,影子银行在过去几年增长30%左右,实际上增加了投资,而不是增加了消费,中国经济现在最需要的是刺激需求,刺激消费。马宁认为,中国并不缺乏投资,目前中国每个行业基本上都存在产能过剩问题。

专家:中国经济杠杆率过高

BWCHINESE中文网9月11日发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的文章。文章表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高估,是企业盈利恶化和经济下滑的症结所在,形成了中国企业和政府杠杆率偏高的局面。

文章认为,在中国经济内生动力不足的情况下,高杠杆率造成企业盈利能力恶化,导致企业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经济下滑与经济刺激政策结合,引致财政扩张和货币放松,使财政负债率偏高和货币存量偏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