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选举 民主党为何落败

【新唐人2014年11月06日讯】对于民主党在这次的中期选举惨败,外界普遍认为反映出了欧巴马的施政与民众的期待相去甚远。这些不满具体体现在哪里,来看记者李大宇的报导。

我们首先来看CNN一份最近的出口民调。这份民调发现,55%的选民表示他们不满意欧巴马的施政,另外还有70%的民众表示,虽然今年美国经济复苏亮眼,但他们对明年的欧巴马政府经济政策仍感到担心。为什么出现这种担心,主掌国会的共和党又会如何反应呢?我们来听纽约城市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志飞的分析。

教授陈志飞说:“西方媒体认为,共和党主导国会后,会加速推动与亚洲、和欧洲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FTA。而美国目前正在亚太地区推行“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也就是TPP,而TPP其实也在自由贸易协定的整体框架下。共和党和总统欧巴马都希望TPP通过,但是,共和党会轻易给欧巴马让路吗?”

教授陈志飞说:“除了经济,在打击恐怖主义的问题上,也是民主党中期选举落败的原因。”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 (Pew Research Center) 的民调显示,47%美国民众认为共和党更能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支持民主党的只有30%。

因此,不少媒体分析认为,目前美国面临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威胁,而共和党正好能用维护国家安全的诉求来吸引选民,也因此让民主党在这次选战中更难以招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