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变天 共和党夺控制权

【新唐人2014年11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美国期中选举今天(4日)改选36州州长和3个海外属地行政首长。民主党和共和党围绕国会控制权展开了激烈争夺,目前开票结果显示,共和党自2006年选举以来,首度夺下参院控制权。

府会对峙成僵局

英国(BBC)报导,不少分析认为,尽管美国经济近来有所好转,但奥巴马总统的支持率已跌至当选以来最低点,因此共和党选情普遍被看好,而民主党则在选战中艰苦努力,希望取得优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目前共和党员已掌控众院多数,可以与白宫抗衡,阻挠欧巴马多项立法计划,形成府会对峙僵局,甚至影响政府运作。

中央社报导,欧巴马先前会利用行政命令,推动在国会受阻的议程,而当共和党于明年1月正式接掌参议院,参众两院一把抓时,将迫使欧巴马缩小立法议程。

参院民主党领袖 恭贺共和党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瑞德(Harry Reid)办公室致电共和党参议员麦康奈(Mitch McConnell),恭贺他成为新科联邦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声明说:“选民发出明确讯息:他们要我们团结合作。”“我期待与麦康奈参议员合作,为中产阶级作出贡献。”

截至当地时间5日凌晨1时,共和党在参院100席中已拿下52席,民主党则为45席。

众议院435议席,共和党目前取得233席顺利过半,民主党目前拿155席。

以不为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截至5日凌晨12点(当地时间)预测点票结果:

●肯塔基州

参议院的少数党领袖、共和党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击败民主党挑战者艾莉森·格兰姆斯(Alison Grimes),重新夺得肯塔基参议员议席。


●宾州

民主党籍候选人沃夫(Tom Wolf)击败现任共和党籍州长柯贝特(Tom Corbett)胜出,也让柯贝特成为首位无法在宾州获得连任的州长。

●佛罗里达州

美联社报导,佛州共和党籍州长史考特(Rick Scott)以近49%选票,保住关键佛州。

●南卡罗来纳州

●俄亥俄州



●田纳西州

共和党籍州长哈斯蓝(Bill Haslam)预料连任。

●纽约州


●德州


●内布拉斯加州

路透社/易普索预测,共和党籍芮基兹(Pete Ricketts)击败民主党哈赛布鲁克(Chuck Hassebrook)胜选。

●奥克拉荷马州


●怀俄明州

共和党籍州长米德(Matt Mead)预计将保位成功。

此外,投票站点票预测显示,共和党将保住内布拉斯加、密西西比、阿拉巴马、缅因州的席位。

相关文章
评论